邓州民警贾国星:为社区人民撑起一片平安的蓝天

2015-12-23 17:30 来源:映象网

邓州民警贾国星:为社区人民撑起一片平安的蓝天

邓州民警贾国星:为社区人民撑起一片平安的蓝天

邓州民警贾国星:为社区人民撑起一片平安的蓝天

邓州民警贾国星:为社区人民撑起一片平安的蓝天

  映象网讯(记者 孙喜增 房松玉 通讯员 张超)邓州市公安局白牛派出所白东警务室民警贾国星,从2008年入警至今一直负责社区工作。凭着对公安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和满腔热情,始终把群众诉求装在心里,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以公心待人、以诚心感人、以耐心服人,满腔热情为辖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以公心待人,公平处理矛盾纠纷。

  在辖区内处理最多的事就是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一般集中在宅基地、土地、婚姻等问题上,这些矛盾看似很小,如果不及时解决,往往会引发大的治安隐患,甚至酿成大的群体性案件,如果处理方法得当,不仅能化干戈为玉帛,而且还能有效维护辖区内的安全稳定。白东村刘某和盛某某两家系前后邻居,因为宅基地纠纷,双方暗地较劲。刘某为了方便出行在房后开了个门,盛某某就在刘某后门出行处种了一棵香樟树。为此,两人互不相让大打出手,各有损伤。当贾国星得知情况赶到现场时,两人还在打电话互让亲戚好友前来助阵准备斗殴。贾国星立即予以制止,通过当场劝解,双方虽有调解的意愿,但涉及到债权和经济问题针锋相对,使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困境。为尽快解决双方问题,贾国星找到村里德高望重的村干部共同参与调解,并提出让刘某给盛某某1000元的经济补偿,将香樟树和那小块地买下来,两人的医药费用由对方承担。因为处理方法公平合理,双方欣然接受,一场矛盾才得以平息。

  以诚心感人,让刑释人员融入社会。

  在许多群众眼里,刑释人员就是一颗“定时炸弹”,避之唯恐不及。贾国星认为,打击惩治犯罪分子固然重要,但帮助刑释人员浪子回头,重新融入社会,将其转化为维护社会治安的积极因素同等重要。在辖区与刑释人员的交往中,他总结了“三步工作法”。第一步对他们进行再教育,因人而异,使他们知法、守法,矫正不良行为,重新唤起生活的勇气和信心。第二步对他们关心、体贴,加强感情沟通和交流,使他们感受到人格受到了尊重,让他们知道社会对他们表示认同和接受。第三步帮他们办实事,解决生计问题。盛营村盛某某,刑释后因为“身份”不好,想就近找份工作,却四处碰壁,一家三口生活拮据,两口子也因此三天两头“打仗”,家庭面临破裂的危险。贾国星知道情况后,多次专程到辖区的水泥砖厂,找厂长协商为盛某某安排份工作,并愿意以个人名义为其担保,厂长被贾国星的诚心诚意所感动,很快就让盛某某到砖厂里开搅拌机。盛某某到砖厂工作后,工作认真负责,深得厂长信任,有了固定的工作和稳定的经济收入后,全家的气也顺了,夫妻“仗”也不“打”了,他逢人就讲:“多亏了贾警官,没有他的帮忙,我这家早就散了”。

  以耐心服人,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张某某是1987年3月份流浪到杨营村的,好心的吴某某收留了她,随后彼此有了好感共同生活,但因一直说不清张某某的原籍和真实身份,致使其户口迟迟得不到解决,无法享受国家惠民政策领取养老金,吴某某就认为是派出所民警故意刁难他们。贾国星得知情况后,多次登门想调查了解详细情况,吴某某不但不积极配合,而且还有意回避,不让贾国星见张某某了解情况。细心的贾国星在走访其邻居时才得知,吴某某原来是单身,自收留流浪来的张某某共同生活后,时刻担心被张某某家人知道来索要,因此,不愿意让别人更多地知道张某某的详细身世。贾国星在知道症结所在后,就又一次登门拜访吴某某,在打消其顾虑后,经过耐心沟通,吴某某才说出事情原由和张某某家庭及住址的详情。贾国星经上网比对核查,发现因张某某失踪多年,老家户口早已注销,原丈夫已重组家庭后,就按程序顺利为张某某办理了户口补录手续。当贾国星再次登门把户口本交到吴某某手里时,他竟感动的热泪盈眶,紧紧拉住贾国星手说:“你这不仅是给我老婆解决了户口呀,更是给我解决了压在心里几十年的心病哪”。

  在采访结束时,贾国星说:“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群众的托付背后是一份期待,对待群众只有将心比心,才会以心换心,老百姓才会把咱当亲人!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我不能辜负社区父老乡亲的信任和支持,愿为社区人民撑起一片平安的蓝天。”

 

责编: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