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卒中学会成立 石军锋任会长

2016-06-27 10:19 来源:映象网

南阳市卒中学会成立 石军锋任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南阳市卒中学会成立 石军锋任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6月18日,南阳市卒中学会成立。南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王中民局长、南阳市卫计委黑喜栓主任、河南省卒中学会李玉生秘书长、南石医院院长赵俊祥、原南阳市政协秘书长王保云、南阳市老年大学校长刘振山等以及南阳市、县各大医院专家近百人与会。

  会议审议通过了“南阳市卒中学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和常务理事;选举石军锋为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张保朝、王国庆、张钦昌、刘金峰、马荣耀、杨国栋为副会长。

南阳市卒中学会成立 石军锋任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赵俊祥为名誉会长

  南石医院神经内科朱新臣为秘书长;南阳市老年康乐促进会第一届会长赵俊祥为名誉会长。

  中国卒中学会王拥军会长发来贺电,对南阳市卒中学会全体会员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学会在提高社会公众对卒中的关注意识和认知水平、提高本地区卒中诊疗规范化和科研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南阳市卒中学会是在南阳老年康乐促进会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首届南阳老年康乐会在赵俊祥会长的带领下,多次为南阳离退休老年人讲授健康知识,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特别是对老年人最易患的中风预防和治疗进行了多次普及宣传,提示老年人平时做饮食运动方面做好预防,患病第一时间接受治疗,以防止留下后遗症。

  为更好地服务老年健康,促进南阳卒中防治事业的发展,在南阳康乐促进会的基础上,成立了南阳市卒中学会。新当选的石军峰会长在讲话中说,南阳是卒中发病的重灾区,卒中的发病率在不断攀升,年轻化趋势严重,其死亡率、致残率非常高,严重影响着我们当地群众的生命健康,对此,石军峰会长重点对卒中学会下一步的工作做了简要安排,相信有各位领导、同道的支持,一定会为南阳人民的生命健康做好服务。

  会上,南阳市卫计委黑喜栓主任、南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王中民局长、河南省卒中会学李玉生秘书长分别做了重要讲话。他们对南阳市卒中学会的成立表示祝贺,认为南阳市卒中学会成立的恰是时间,肩负的责任重大。南阳是个突破1000万人的人口大市,每天新发脑卒中数量巨大,据医学数据统计,存活的脑卒中患者有四分之三有不同程度的残疾,这些正值盛年的残疾人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很大的经济负担和社会问题,很多家庭因为一人罹患脑卒中,全家致贫返贫。

  河南省卒中会学李玉生秘书长说:中国卒中学会成立于2015年1月, 2015年11月河南省卒中学会成立,成为我省第一个针对重大专病设立的省一级学会,南阳市卒中学会作为地市级卒中学会在全国是第一家,得益于河南大学附属南石医院作为国家脑卒中防治与筛查基地所做的大量工作,得益于中国卒中学会王陇德名誉会长的亲临指导。

南阳市卒中学会成立 石军锋任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中国卒中学会王陇德名誉会长2012年亲临国家卒中防治基地南石医院脑血管病诊疗中心指导工作

  南阳市卒中学会的的成立,可以对南阳区域内的脑血管病专家进行资源整合,定期召开新技术推广学习会,深入基层社区,对百姓进行健康讲座、免费卒中筛查等,促使我市的卒中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卒中学会相关知识

  中国卒中学会名誉会长王陇德院士,会长赵继宗院士,常务副会长王拥军教授

  世界卒中日2004年6月24日,在加拿大温哥华召开的第5届世界卒中大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神经病学专家代表发表一份宣言,呼吁设立“世界卒中日”。这份宣言将提交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卒中日:每年的10月29日。

  中国成立卒中学会的背景

  为了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卒中防治领域的学术研究、交流和合作,推动制定我国卒中防治的规范化诊疗标准,提高我国卒中疾病防治领域的临床科研水平、卫生从业人员的临床诊疗规范化水平、我国在国际卒中科研诊疗领域的影响力,降低卒中患者的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死亡率,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特向中国科协申请成立中国卒中学会,并得到了中国科协和民政部的同意批复。

  一、  成立中国卒中学会的背景

  (一) 卒中已成为我国国民第一位的疾病死亡原因

  卒中也称为脑卒中,是一种突然发生的脑血管循环障碍性疾病,分为缺血性脑卒中(一过性脑缺血发作,脑梗塞、脑栓塞等)、出血性脑卒中(脑出血、珠网膜下腔出血)、高血压性脑血管病和血管性痴呆等疾病。卒中疾病的发病率跟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不良饮食和作息习惯、疾病预防意识薄弱等多种因素或原因有关,而且首次卒中发生的平均年龄呈低龄化发展态势!

  卒中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全球性疾病,作为我国居民的“第一杀手”,脑卒中的防治形势极为严峻。脑卒中以其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及逐年递增的防治费用已成为危害人民健康最为严重的疾病之一。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显示,我国城乡脑卒中年发病率平均为200/10万;死亡率约为130/10万;患病率为400~700/10万。依此推算,全国每年脑卒中新发病例约250万,每年死于脑血管病的人数超过150万,脑卒中幸存者600~700万。脑卒中的人群叠加效应和快速增长给社会、家庭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已成为严重影响国计民生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据2010年卫生部《中国卫生年鉴》数据统计显示:脑卒中已成为我国国民第一位的疾病死亡原因。

  经验证明,针对某类重要疾病设立国家级的学术研究和指导机构,对于促进我国这类疾病的学术进步、诊疗水平提高是卓有成效的。如“中国抗癌协会”成立以来,凝聚了全国所有肿瘤疾病科研、防治工作者的力量,开展了大量临床研究、机构认证、医生培训、公益赠药、健康教育等工作,对于提高我国肿瘤防治水平(减少疾病发生率、提高患者存活时间和生存质量、降低治疗费用等)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二)脑卒中的防治是系统工程,多学科联合防治模式在不断发展中

  上世纪80年代以前,我国卒中病人收治科室还很单一,治疗模式也很简单,卒中患者主要就诊于神经科。随着各种诊断、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和科研成果向临床转化,现在医学界已普遍认同脑卒中的预防和治疗是系统工程,需要多个学科、多个科室共同协调完成。

  近年来,诊断设备开始用于治疗,康复科前移到了监护室,内科、外科、影像、介入、康复、生理、病理等有关科室之间开始相互融合,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临床医生们都在积极探索多学科联合防治卒中的有效模式,医药研发领域也在不断的针对卒中预防、治疗、康复和预后等各个环节开发新的药物、器械和技术。而目前的中国医疗机构主要是按技术种类进行分科,不同科室间(如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心内科、内分泌科、急诊科、检验科、康复科等)的协作急切需要一个国家级的学术研究和指导机构来制定权威的多学科联合防治模式,对中国卒中防治工作做出学术指导和统筹。

  (三)我国卒中的防控措施与欧美发达国家尚存在一定差距

  目前国际上将研究重点更多地放到了二级预防和一级预防,美国、加拿大、欧洲等发达国家均拥有自己的全国卒中登记系统,以监测疾病预防与治疗措施的质量,为国家卒中预防控制的质量改进提供可靠的数据,并由国家级学会机构制定全国性的持续性质量改进项目及措施,但我国卒中的预防控制措施与欧美发达国家尚存在很大的差距。

  目前,我国针对卒中的治疗已开展了一系列行动,包括在“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的支持下的国家级卒中登记项目,但是预防控制方面尚缺乏有力度的项目开展,这些项目的完善及持续性防治措施的质量改进都亟待有一个国家级的学术平台。

  (四)加强国际间合作,有助于推动我国卒中防控模式的建立

  中国卒中防治事业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各种诊疗规范和学术指南也不断推出和更新,临床医药科研成果不断展现在国际学术舞台,极大的提升了我国卒中科研技术能力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但由于国情、人种等多因素的差异,我国卒中防控模式不可能照搬国外模式,亟待研究和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卒中防控模式,以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国民健康需求。

  众多国内外卒中领域学者、专家非常重视中国卒中防控现状和发展,欧美国家级亚洲其他国家如韩国、日本等均已建立起自己的卒中学会并在专业发展及国际学术交流中发挥了及其重要的作用。我们国家台湾地区有类似的“台湾卒中学会”虽然是代表地区的学术组织,但由于我国缺乏“中国卒中学会”这样的国家级机构,在很多国际组织如WSO(世界卒中组织)、WHO等的国际合作事务中,台湾卒中学会也常常作为独立的机构参与。“国外专家走进来,国内专家走出去”已经成为学术交流的常态现象,不能以“中国卒中学会”这样的学术机构展开合作及交流,大大限制了我们在国际学术领域内的影响,阻碍国内卒中事业向国际间的合作与发展。

  二、成立中国卒中学会的必要性

  成立中国卒中学会,有助于提高社会公众对卒中的关注意识和认知水平,帮助公众和患者积极预防和接受规范化治疗,也可以加强全体卒中防治领域卫生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促进他们在平时的工作中抓预防、促规范、保健康。

  中国卒中学会将致力于推进脑卒中一二级预防干预性研究,指导并制定有效的预防治疗手段,同时将有助于推动标准化、规范化的卒中医疗服务,完善全国性的脑卒中从预防到治疗的持续性质量改进与研究,缩短研究周期,更有效地预防控制脑卒中。

  中国卒中学会的成立,将在推广脑血管病的预防及治疗策略,开展国际间合作与交流,并为国家医疗政策的制定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对推动和发展我国脑血管疾病的防治工作具有着十分重要且深远的意义!

  三、中国卒中学会的宗旨

  团结、组织广大卒中防治医学领域的科学技术工作者,贯彻国家科学技术工作和卫生工作方针,广泛而深入地开展科研、教育、交流等学术活动。崇尚医学道德,坚持民主办会原则,充分发扬学术民主,提高卒中防治医学科技工作者专业技术水平,促进卒中防治医学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卒中防治医学科技的普及与推广,为全体会员和相关领域医学科技工作者服务,为人民健康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本学会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

  四、中国卒中学会拟开展的工作

  (一)为政府部门制订卒中防治、保健和公共卫生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法规等提供咨询和建议;受政府部门委托,开展卒中医学科学技术项目论证和评估;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开展科技成果评审、技术标准编审、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等工作;

  (二)开展卒中防治领域的临床研究活动;促进公共卫生教育,开展卒中专科医师培训工作;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宣传、普及卒中预防、治疗、康复知识;

  (三)加强国内外相关团体和工作者的学术交往,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四)按照规定并经批准,评选、奖励卒中医学优秀科技成果和学术论文及科普作品,评选表彰学会优秀工作者和先进集体。

  (五)推广卒中医学科学技术成果,向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受政府部门委托承办或根据学术发展需要,组织举办有关展览及各种形式的科技活动。

  (六)为会员和卒中医学科技工作者服务,向政府反映会员和卒中医学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七)根据规定编辑出版卒中医学、科普期刊、书籍等,建设专业学术交流和健康教育网站等新媒体传播平台。

  脑卒中的预防

  脑卒中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循环障碍性疾病,其造成的后遗症会给病人带来心理、生理上的障碍,据统计,脑卒中病人75%左右遗留功能障碍,所以对脑卒中的健康教育已成为卒中防治工作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

  一级预防(病因预防):1、坚持体育活动,运动能够扩张血管,使血流加速,并能降低血液粘稠度和血小板的聚集性,减少血栓形成。运动可以促进脂质代谢,提高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从而可以预防动脉硬化。经常运动的人患中风的几率明显减少。2、控制饮食 享受低盐(每天6g以内)、低脂肪和低热量饮食,简朴膳食模式食物为主,由蔬菜、水果、豆类、鱼、粗制大米或面粉构成的食品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胡萝卜素、维生素E可降低脑卒中的风险。3、戒烟限酒 吸烟者的脑卒中风险为不吸烟者的2倍。每天饮酒的乙醇含量超过60g时发生脑卒中的危险明显增加。乙醇可通过升高血压、导致血液高凝状态、心律失常、降低脑血流量等引起中风。4、保持良好生活方式 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对工作的压力及心理的紧张进行自我调整,努力做到心理平衡、生活规律。经常量血压、测血脂、测血糖、测体重,及早发现危险因素,及早采取防治措施。

  二级预防:1、注意脑卒中预兆 有些病人脑卒中发生前数小时或数天常出现一些症状,如肢体麻木、刺痛、一过性黑矇、头痛、头晕、言语不清、口角流涎等,一旦发现应即使就医,可有效预防卒中。2、高血压与糖尿病 舒张压降低5-6mmHg,可以减少脑卒中发生率42%,经系统抗高血压治疗后,所有卒中病人减少了38%,重度卒中病人减少34%。糖尿病病人比血糖正常的同龄人发生脑卒中的危险高1倍,积极防治高血压、糖尿病,坚持服用降压药及降糖药,相关可是长期随访。3、心脏病 器质性心脏病容易形成赘生物或血栓,脱落后阻塞脑血管,发生脑栓塞。4、高血脂 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浓度的升高是脑卒中最危险因素之一。降脂药物可以使心肌梗死后脑卒中的风险率降低30%。5、炎症 最常见的如梅毒引发的血管炎,带状疱疹感染等引发的血管炎。6、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为脑卒中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且有家族遗传现象。7、其他颈动脉狭窄或闭塞的病人,当出现血流动力学损害时,会增加卒中风险,如大汗,腹泻等,容易引发血容量不足,从而导致卒中发生。(李春晓)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