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法院全方位强化审判管理促审执提速增效

2016-10-25 11:3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丁清凌 方云)今年来,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受案9944件,位居全市法院第一,审判工作始终呈现高压态势。为此,该院顺应审判管理机制改革的要求,依据本院情实际况多举措全方位强化审判流程运行与管理机制,有力规范了审执行为,切实提高了审执效率。

  一是创新审判流程管理。该院结合自身实际制订了审判流程管理、裁判文书制作规范、审限预警、卷宗装订、案件评查、发改案件跟踪监控、瑕疵案件责任追究及法律文书审核签发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涉及立案、审理、结案、归档和质量评查、态势分析、业绩考评等审执各个环节、各项内容。从构建审判质效、审判管理责任体系、审判管理职能体系、审判管理信息系统四个方面对案件流程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立体、动态管理,并由专人追踪监管,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约束人的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审判流程跟踪。首先是加强对局域网信息数据的督察监控,实现所有案件网上运行,确保院、庭长和审管办对案件情况“看得见、摸得着、管得住、说得清”。 其次实行网上“审限审批确认”、“扎口结案”、“周报制度”,规定所有报结案件及需要扣除或者延长审限的案件均由院审管办统一审查确认,规定每周四为结案审批日,由各业务部门内勤将庭长签字的结案审批表及裁判文书报送审管办,促使均衡结案。再次对已过三分之二审限的案件启动案件预警机制,向业务部门和主办人提醒催办,保证案件依法及时审结,引导法官掌握好办案节奏,促进审判效率的提高,杜绝超审限案件发生。

  三是强化审判态势分析。建立审执工作情况分析通报制度,每月对审判流程信息化管理情况和各业务庭室执法办案情况进行通报。对局域网信息录入、结收比、结案率、超审限案件、调撤率、服判息诉率、案件发改率、简易程序适用率、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等质效指标予以统计分析并通报全院,督促各业务部门找准问题所在,抓住自身薄弱环节,通过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促进整体工作稳步推进。同时,加强与上级法院和一线业务部门的沟通协调,统一裁判标准,增强审判管理的导向和辐射作用。

  四是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制定《卧龙区法院案件评查管理办法》,不断完善案件质量评查体系。首先,坚持自我评查、交叉评查、随机评查、重点评查、专项评查、集中评查相合,坚持发现问题与改进工作相结合,坚持纠正错误与总结经验相结合,坚持评优与评差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案件质量评查水平,多角度、多层次、多渠道提升案件质量评查实效。其次,建立事前、事中、事后为一体的质量评查机制,将审判质量监督工作的关口前移,实现从注重审判结果向注重立案、审判、执行各个环节的转变。从实体到程序,从事实证据到法律适用,全方位、多角度地对立、审、执各个环节的质量进行评查,坚持审判前中后动态监控,真正实现对案件质量全程跟踪和无缝隙监督。

  五是健全清理长期未结诉讼案件长效机制。该院在排查长期未结诉讼案件的基础上,健全通报机制,对长期未结诉讼案件实行月、季度分析通报制度,由审判管理部门汇总数据,及时通报全院,提醒审判人员提升审判效率,切实强化实质管理和过程控制。健全督办机制,根据“定办案人、定结案时间、定清理方案、定督办领导”的“四定”原则,建立了长期未结诉讼案件管理台帐,由审管办予以跟踪、督办和通报,层层加压,做好减法,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做好长期未结诉讼案件的破解工作,确保业务部门按时结案。

  截止目前,该院共审执结案件6401件,法官人均结案68.67件,均居全市法院第一。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