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人社局三项举措推动农民工就业创业

2016-10-31 09:3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赵建军  何福洋)按照方城县委县政府“决战四季度、奋力保全年”的工作部署,方城县人社局紧盯工作目标,采取三项措施,合力推动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突出抓好农民工技能培训,为农民工就业创业夯实基础。一是工作重心转移,搞好农民工的求职培训调查摸底,通过整合培训资源,根据农民工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开展实用培训和特色培训。二是按照“送政策、送技能、送岗位、送服务”的工作思路,有效实施“门口办学,就近培训,定向转移”的工作方法,将培训课堂设在农家大院,将培训设施和培训教材送到乡村,将培训老师请到村民家中,为农民工进行面对面的零距离培训服务,减轻了农民工参加培训的成本,有效地提高了农民工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今年以来,累计组织农民工参加技能培训3000多人。农民工参加技能培训后,转移就业率达85%以上。

  二、认真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为农民工就业创业提供助力。一是将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统筹纳入创业培训范围。二是对于创业成功人员,分别给予5万元、8万元、1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扶持。止目前,共为返乡创业农民工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536万元。三是严格按照上级政策规定,及时兑现各类培训补贴和社保补贴。

  三、积极拓宽信息发布渠道,为农民工就业创业创造条件。一是建立就业信息发布制度。多渠道收集就业信息,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发布,为农民工就业提供信息支持。二是充分发挥劳务输出基地县的作用,加强与外地的劳务合作关系,真正做到农民工能够走出去、干的稳、收入高。三是搞好协调配合,为农民工就业创业解决实际问题。截至2016年10月底,该县已累计转移农民工35万人次,年创劳务收入约50亿元以上。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