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两弘扬一争做"凝聚崇德向善正能量

2016-12-22 11: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周彦波 曹国宏 高帆)  移民精神宣讲团走进京城,一次次感动首都人民,“移民精神”成为北京人热议的话题;家风家训征集寻访展示、党员干部立家训晒家风、家风家训进校园进课堂,在全社会营造出文明礼仪、孝老爱亲、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师德标兵”、“最美公仆”、“最美护林员”、“最美乡贤”,一项项评选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中,汇聚起向上向善的蓬勃能量……

  今年以来,淅川县深入开展“弘扬移民精神、弘扬好家风家训,争做最美淅川人”(简称“两弘扬一争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宣传引领、创新活动载体、培树道德风尚,凝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如今人们的物质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提高改善,但我们身边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利己主义等不良风气大行其道,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出现道德滑坡、诚信危机。“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风正气、铲除歪风邪气,打造‘首善淅川’、‘渠首精神高地’,我们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两弘扬、一争做’活动。”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道出活动初衷。

  在南水北调大移民中形成的“大爱报国、忠诚担当”移民精神,是淅川县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已经成为融入淅川人血脉的强大“基因”。

  为进一步弘扬移民精神,今年4月至5月,朝阳·淅川“弘扬移民精神深化京淅协作”宣传月活动在京举行,淅川县移民精神宣讲团深入朝阳区19乡镇、街道、高校等地,巡回宣讲演出23场,聆听报告、观看演出及移民摄影图片展超10万人次;7月,淅川县移民精神宣讲团走进北京市昌平区、西城区,先后做报告10余场次;11月,淅川移民精神宣讲团再次走进水利部移民局做报告。一系列宣讲活动,使移民精神叫响全国,在对口协作、加强联谊、宣传淅川、教育人激励人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与此同时,淅川县以移民民俗文化馆、移民纪念碑林、南水北调移民文化苑等教育资源为载体,对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中小学生进行移民精神教育。全国各地数千名党员干部也慕名前来淅川县考察学习移民精神。

  “家风是民风、政风、社会风气之源,是人们价值观形成和精神成长的重要起点。我们采取走访推荐、评比表彰、展示交流、传承弘扬等举措,弘扬好家风家训。”淅川县委副书记曲岩告诉记者。

  该县发动县内千家万户说家风议家训,邀请社会各界知名人士、淅川在外有影响力的人物家族撰写家风家训,在县内显要位置、游园建立家风家训文化墙,展示优秀家风家训,引导大家弘扬、传承。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将自己家的家风家训通过公开栏、网络等公开亮出,让群众看、评、学。开展“好家风家训伴我成长”主题活动,让中小学生将自己家的好家风家训和同学们一起分享,激励每个家庭自觉传承良好家风家训。

  为充分发掘淅川大地上固有和蕴含的正能量价值元素,淅川县在各行各业开展“争做最美淅川人”活动。教师节前夕,淅川县委、县政府隆重表彰了“十大师德标兵”,给予每人2万元奖励。县政法系统以争做“最美政法干警”为载体,对罗刚、汪新法、冯遂昌等先进典型干警事迹集中宣传报道,进一步弘扬了政法干警执法为民、服务群众的公仆精神。县林业局开展“十佳最美护林员”评选活动,深入挖掘护林员感人故事。与此同时,“最美公仆”、“最美村官”、“最美医生”、“最美护士”、“最美乡贤”、“最美家庭”等系列评选在各行各业全面展开。

  结合实际,各具特色。县教体局在中小学校全面推进德育教育,组织开展了诚信考试、“三拒绝”、德育夏令营、德育成果汇报展演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10万多名学生采用说唱和舞蹈的形式表演《弟子规》,使德育教育深入人心。马蹬镇寇楼村寇氏宗亲举行了“学宗谱、传家风、颂美德”誓师大会,通过学宗谱、读族训、立誓言,倡导广大族人自觉传承寇氏家族好家风家训。县文广新局组织曲剧团,精心创作了以好家风家训为主题的戏剧文艺节目,排练反映孝道文化方面的传统古装戏,深入到中小学校巡回演出,并在体育场和乡镇组织公演,受教育群众和中小学生近10万人次。

  淅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梁玉振说,个人以亲身行为践行“最美”,公众以敏锐触觉发掘“最美”,媒体以自身平台传播“最美”,政府和社会以实际行动表彰“最美”,在县委、县政府“领唱”,社会各界“合唱”的舆论氛围中,推动了“两弘扬一争做”活动扎实开展。

  一个典型一盏灯,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随着“两弘扬一争做”活动深入开展,核心价值观逐步融入淅川县各行各业,融入人们的工作,融入大众生活,滋润着每个人的心田,并带动越来越多的人行动起来,积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淅川县长杨红忠表示:“时代进步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发展需要楷模善行的力量来推动。我们要持续、深入开展‘两弘扬一争做’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推进淅川县转型跨越、绿色崛起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