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依托“京淅合作”打造人才强磁场

2016-12-22 16:4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刁良梓 金永胜 杜婧娟)  近年来,淅川吸引各类急需紧缺人才达968人,其中工程院院士2人,外国专家17人,博士52人,研究生、副高以上职称人才340人。回归企业549个,其中亿元以上规模企业86个,千万以上企业149个,入驻项目涉及生态种植业、加工业、机械制造等,总投资600多亿元,带动3万余人就业。就以上情况,记者采访了淅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稚。

  记者:近几年,淅川以“京淅合作”为切入点,如何推动人才战略?

  王稚:京淅合作是淅川人才工作的“磁力场”。2015年,淅川率先在北京设立对口协作办公室驻京联络处,与北京朝阳区达成对口结对区县。通过高层互访、干部交流、人才培养等进行深层交流,我们每年选派20名医疗骨干赴北京交流培训,目前接受培训人才达200余人。与此同时,北京朝阳电气工程学校帮助南阳信息工程学校开设制冷、智能楼宇等新兴专业,为淅川培养了一大批市场急需的技术人才。目前,淅川的乡镇街道和朝阳区高碑店、朝外等17个街乡全部签订了结对合作协议,各种专业人才互通有无,将极大助力淅川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淅川作为南水北调水源地,生态绿色农业转型发展需要大量农业人才,北京又是人才高地,与北京牵手,好似就是“天作之合”。

  王稚:青山绿水,是大自然赋予淅川的得天独厚的优势,以此为契机,通过与北京朝阳区的合作,北京免费对淅川的软籽石榴、薄皮核桃、香菇等进行有机认证,这些农产品直接送到北京各大超市。淅川已被评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这离不开北京农业专家多次到淅川的专业指导,这就是京津人才反哺渠首产生的效应。2016年4月14日到5月18日,弘扬移民精神、深化京淅协作宣传月活动在北京举行,聆听报告的北京市民超过10万人次。活动期间,共达成生态发展、旅游开发、电子商务、民生援建等方面的项目119个,投资额达134亿元。

  记者:搭乘“京淅合作”的快车,淅川现有产业链不断延伸、拓展,最终将形成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生动局面。

  王稚:是的。依托“京淅合作”,精准引智引才,用人才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淅川围绕汽车零部件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电子商务等主导产业,政府和企业提供资金,以“京淅合作”为依托,引进北京福田、现代、北汽等公司与淅川汽配企业合作,达成配套供货意向。今年,北京万瑞思创科科技有限公司与淅川减震器公司签订技术服务协议,通过人才、技术帮扶淅川汽配产品升级改造。目前,淅川减震器公司设立了欧洲研发中心和河南省博士后研发基地,发展成为生产高端汽车、高速列车及城市轨道列车减震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带动林吉特、康卡尔、顺隆弹簧、金博橡塑等汽车零部件企业81家,实现行业总产值90亿元。

  记者:刚刚召开的省十次党代会提出,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树立大人才观,人才工作将步入高速发展轨道,淅川的人才工作有何打算?

  王稚:淅川将出台的“百千万”工程,即实施百名企业家回归、千名大学生回流、万名农民工回乡,通过亲情开路、政策引导、服务推动,形成了人才回归、资金回流、技术回乡、企业回迁的良好局面。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