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传树争做结硕果 城乡齐唱正气歌

2016-12-29 09:3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于书洋)  西峡县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教育活动中,创新载体,丰富内容,紧紧围绕传树争做活动,有效地激发了广大党员干群的向心力、凝聚力、执行力和创新力,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道德滋养。

  是从激活细胞入手,落细落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实践层面要确保其落细、落小、落实。西峡县运用“传树争做”这个载体,从凡人善举入手,从激活家庭细胞入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一个个居民、家庭细胞、社区单元之中,让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结合本土资源,创新挖掘渠道,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推荐平台,激励广大群众传承好家训,提炼好家风,通过群众自荐、单位推荐、社会推荐等形式共收集经典家训家规100余条、现代家训家规240余条。结合“寻找最美家庭,倡导文明家风”评选活动,开展“晒出你的好家风”征文比赛,收到“最美家庭”家风家训近100条,以身边好家风教育引导家风建设,进一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紫金街道礼堂社区退休干部杨国亮、庞凤仪一家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一家人秉承“孝道、和睦、宽容、尚学”的家风让这个17口之家和睦相处、宽容谦让,四个儿媳像亲女儿一样孝敬老人。

  从人人参与抓起,入脑入心。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踊跃参与,激发内生动力,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全面铺开。在不同行业、不同战线、不同群体中开展以“岗位大比武、工作比贡献、人人讲称职、事事争一流”为主要内容的“我为西峡发展做贡献”活动。在集镇、街道、游园、车站、广场、社区、机关、学校、景区等公共场所,设置中华传统道德礼仪长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使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结合法治建设、平安建设,把“传树争做”的核心内涵和相关要求上升为制度规范,充分发挥其规范、引导、保障、促进作用,强化人们践行“传树争做”的行动自觉。

  从活动载体着力,见思见行。紧紧抓住宣传、教育、实践等环节,精心组织实施,把“传树争做”融入到各行各业的生产工作中、细化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十四年如一日持续开展的救助贫困学生“代理妈妈”活动,已有2570名贫困孤苦儿童被270位“代理妈妈”认领,累计救助资金达400多万元。莲花街道普通职工李平,丈夫患癌去世,债台高筑。今年10月,年仅13岁的独子患脑瘤需要尽快手术,手术费高达10万元。在西峡爱心志愿者协会的帮助下,通过网络平台众筹,在短短的22小时就筹集到善款100588元。

  从典型引路推开,评先评优。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发动群众发现推荐身边的好人、生活中的“活雷锋”,引导广大群众在发现典型、推荐典型中学习典型、成为典型,形成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带领村民治理荒山脱贫致富的田关乡孙沟村党支部书记马景龙,用车载法庭巡回办案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双龙法庭庭长姬海朝,不离不弃、精心照顾亲属的敬老爱亲模范余明生等等。目前全县已有6人获得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12人进入“中国好人榜”;36人被评为“河南好人”、“感动中原人物”等省级荣誉;22人被评为市级道德模范。如今在西峡,争当道德模范、文明市民、最美母亲等已成为一种时尚追求,成为润物无声的悄然行动。

  从推动发展求效,聚焦聚力。“传树争做”主题教育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凝聚起全县广大干群“迎难而上、逆势而上、同心向上”强大合力。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70亿元,同比增长9.7%;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9.45亿元,增长24.1%;香菇出口突破5亿美元,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刚刚结束的中国食用菌行业秋季博览会暨西峡香菇国际品牌推介会,西峡县获得西峡香菇甲天下的殊荣,签约合作贸易52亿元。在今年“7.19”特大洪灾中,全县党员干部群众戮力同心、众志成城,有序开展防汛防洪、抢险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安全转移群众6300多人、无一人伤亡,涌现出王国华、宋乡森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