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保校结合 构建平安健康校园

2016-12-23 14:3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庞书刚)  孩子的健康是家庭最大的财富和幸福,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是社会和家庭共同的心愿。近年来,河南省西峡县社保中心牢固树立“让医保更贴心、让家长更省心”这一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与教育局和学校合作,把“居民医保进校园”当做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保校结合”,共筑平安健康校园。

  部门联动积极组织学生参保

  西峡县城区一中的学生刘明锐,几年前做了肝脏移植手术,手术费加上术后抗排异反应用药等费用,让家庭陷入困境。“居民医保进校园”活动开展后,该学生立即参加了居民医保,当年就报销了医疗费用3万余元。随后,西峡县医保部门又为他办理了门诊规定病种认定手续,每月可报销门诊费用近千元。自刘明锐参保以来,居民医保已经累计为他报销医疗费用177343.97元,大大缓解了其家庭的医疗费用支出压力。该校一位任教多年的教师颇有感触地说:“以往遇到这种患大病的学生,学校都会发动捐款,甚至会到社会上募捐,但都是应一时之急,数量上也有限,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今学生们有了居民医保,从制度上有了根本保障。”该学生家长也感动地说:“如果没有居民医保,我们真的不知该怎么办才好,真心感谢居民医保。”

  为使辖区内每一名学生都能享受居民医保待遇,西峡县高度重视在校学生参保工作。每年居民医保参保工作一开始,县人社局和教育局就联合下发组织学生参保的通知,明确任务,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县人社局、教育局、社保中心相关同志组成工作小组,一起深入辖区内所有学校,进行宣传动员。

  西峡县社保中心对学校经办人员开展专项培训,结合具体事例,把参保流程、报销流程、待遇标准和参保的重要意义讲清,让经办人员切身体会到该项政策的优惠,更加自觉主动地回学校进行宣传,组织参保;印发《致广大中小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做到每名学生人手一份,把居民医保的参保好处和独特优势讲清,推动学生积极参加居民医保,努力使辖区内学生应保尽保;此外,还专门制定参保学生的关系转移、异地户籍学生参保的具体操作细则,把异地户籍在西峡就学的学生纳入参保范围,使参保学生在市级统筹范围内转移参保关系后,学生升学、转学期间医保待遇不间断。

  用好政策医保惠民作用凸显

  西峡二高的学生李郅烨在体育课上不小心摔了一跤,导致小臂骨折。按照西峡县居民医保相关政策,参保学生发生的无第三方责任人的意外伤害,在申请意外伤害鉴定后,等同自然疾病的比例报销。李郅烨在申请意外伤害报销程序后,直接在定点医院报销医疗费用9556.7元。该校校长表示,学生在学校及上学、放学路上,发生意外伤害后不仅给学生带来痛苦,也给家庭带来一笔不小的医疗费用开支。如今,学生发生意外伤害后,医保可以报销医疗费用,给学生及其家庭、学校撑起了保护伞。学校将会大力宣传居民医保,动员全校学生统一参保,为学生、家庭、校方多提供一份保障。

  近年来,西峡县社保中心坚持用好用活医保政策,制定实施了一系列针对学生的优惠政策。一是坚持低水平缴费。西峡县自2007年开展居民医保制度以来,学生每人每年缴费仅20元,2015年起调整至每人每年90元,和每年缴140元保费的成年人享受同等医保待遇。二是积极落实学生优惠待遇。为重点保障学生儿童住院和门诊的基本用药需求,依据河南省《关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儿童用药有关问题的通知》,该县增补了36项儿童临床诊疗必须的药品品种;对医保药品目录凡例进行了补充并修订了部分药品的限定支付范围。三是在原有14种门诊规定病种的基础上,该县增加血友病治疗和儿童肾病综合症两项病种为门诊规定病种,报销比例提高至70%,实行限额报销。针对特殊患病学生,从2016年7月1日起,该县将康复综合评定等20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居民医保报销范围。这些优惠措施,不仅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参保学生的关心关爱,也凸显了居民医保这项惠民政策的进步发展。

  创新思路最大限度方便学生

  西峡一高是西峡县一所采取军事化封闭式管理的高中。针对该校学生多、管理严的特点,县社保中心与该校、豫西协和医院密切配合,建立了协和医院一高校区门诊部,配置全科医生一名、护士两名,并将其纳入医保定点协议管理,安装居民医保结算系统。参保学生在校期间有个头疼脑热、磕碰擦伤之类的,在该门诊部买药、打针、输液等治疗费用可即时报销。仅2016年上半年,该门诊部就为西峡一高265名学生报销普通门诊费用共计15251.8元,极大地方便了该校参保学生。

  为最大限度方便参保学生,西峡县社保中心厘清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使医保真正利民便民。他们的具体做法有:一是简化学生普通门诊报销流程,在所有定点医院门诊收费处设置居民医保门诊报销窗口,患病学生持医保卡、身份证明等即可直接报销医疗费用。二是实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从2016年7月起,该县将南阳市中心医院、南石医院、南阳医专附院等18家市级定点医院和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大一附院等7家省级定点医院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患病学生通过电子转诊后转至以上医院治疗的,出院后可直接报销医疗费用。三是规定在南阳市上学的西峡参保学生可直接在市内定点医院就医、报销,方便患病学生就近治疗。学生在放假期间外出旅游、探亲,在统筹区外因病急诊住院的,入院3个工作日内向县社保中心电话备案,出院后30日内,都可凭诊断证明以及相关材料到社保中心报销。

  自2015年以来,西峡县学生享受居民医保待遇6161人次,累计报销各种医疗费用达316万余元,有效减轻了参保学生家庭的医疗费用支出压力,充分发挥了居民医保的安全网和减震器作用,提升广大参保家庭的获得感。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