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生态理念引领工业转型 大力发展新型工业

2016-12-21 17: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周永生 杨颖 封德)  冬日的西峡,依旧绿意盎然、满目青翠。投资27亿元的华能风电项目、投资10.6亿元的三维丝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投资10亿元的通宇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投资5.5亿元的西排排气管扩建二期项目……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绿色环保的高端项目为西峡工业注入了全新活力。

  生态倒逼 催生孵化“绿色项目”

  涉水项目不能要、污染项目不能要、高耗能项目不能要……西峡产业集聚区入驻项目有数道铁定的“生态防线”。

  走进山城西峡,很难想象这里是年产值数百亿元的新兴工业城。为确保出境水质,西峡实施以“生态环保”、“绿色制造”、“绿色能源”为主的绿色增长战略,凡对生态环境产生不良影响的项目,一律不得进入。该县相继取缔了16家重点污染企业和800多个“十五小”企业,先后否决垃圾焚烧发电、皂素加工、硫酸钠加工等高耗能、高污染项目达40多个。关停水泥、造纸、玻璃、黄金、石墨、制革、化工等涉水行业企业232家,企业资产损失达7.5亿元,地方税收年均损失4700万元。

  在生态理念的引领下,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绿色环保、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新项目迅速落户西峡。宛药公司天智颗粒、汉冶特钢公司高品质钢、瑞发风电二期等77个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新项目、新工程经过严格的“环评”之后,正加速推进,完成投资165亿元。

  市场倒逼 引领发展“高端项目”

  作为南水北调水源地,倡导、鼓励“低碳研发”,已经成为西峡历届县领导的共识。

  瞄准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重点瞄准符合西峡县产业发展方向的行业50强及“国”字号企业,对接项目,提高利用外资的规模和水平。西峡工业正以创新的理念、发展的眼光和全球的视野,在区域竞争中集聚优势,抢占先机。

  按照“竞争力最强、成长性最好、技术含量最高”的要求,该县工业致力从能源损耗型向新能源产业转型,重点引进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依据市场倒逼法则,西峡采用国际标准化生产,新产品开发、技术改造飞速推进:全县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12家、省级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6家。已建立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1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件、18个省名牌产品。科技创新纪录连年刷新,连续五年专利申请、授权数量居全省前列、全市首位。

  资源倒逼 选择培育“大个项目”

  西峡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县,土地紧缺是制约工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在有限的土地上引进培育“大个”优势项目,是西峡集约节约土地资源的首选。为此,西峡县在“四荒”未利用地上建立起县产业集聚区和乡镇工业园区,让大企业“上岗”,小企业“下乡”,该县跻身“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

  围绕冶金及新材料、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瞄准国内外市场趋势,依托高新技术企业创建,西峡县先后上马了新能源专用车、高能电池、涡轮增压器、煤分质清洁高效利用等项目科技含量高、市场成长性强、生产潜力巨大的大项目。

  龙成集团上马了投资32亿元的重钢结构和专用行车两个项目,依托煤清洁高效利用技术专利,投资10亿元上马特种设备生产项目。通宇集团计划各投资10亿元,分别上马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总成、专用车整车两个项目,获得工信部年产1000辆专用车的生产资质批文。

  如今,西峡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冶金材料基地、全国知名的中药制药生产基地、汽车配件生产基地。在全国钢铁行业整体下滑,西峡钢铁冶材等主导产业遭受严重冲击的严峻形势下,西峡工业持续提速。2016年,全县工业经济实现产值(预计)605亿元,同比增长11.5%。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