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农产品“触网”上“云端”

2016-12-22 10:4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周永生 杨颖 封德)  “‘双十二’,我们的员工天天加班,每天网上的订单都超过5000单,每天的销售额都在100万元左右。”12月19日,刚刚“备战”完“双十二”的西峡家家宝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晋东亮兴奋地告诉记者,自从年初销售由线下转到线上,香菇销售增长了4倍。

  家家宝香菇热销只是西峡特色农产品走出深山、畅销网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全面开启电商与“三农”的无缝对接,物流走乡入村,电商向农村下沉,全力打通了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让电子商务产业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和爆发点。

  好资源上了“云端”

  西峡是闻名中外的“香菇之乡”“猕猴桃之乡”,有“西峡香菇甲天下”“世界猕猴桃基因库”的美誉。该县已建立“一村一品”香菇专业村110个,标准化香菇种植基地173个,年产鲜香菇20万吨;猕猴桃人工种植面积达12万亩、产量7.8万吨。全县有30万农民从事香菇、猕猴桃种植、加工和购销,农民纯收入的70%来自这两大产业。近年来,香菇、猕猴桃产业从单一的干菇原果发展成为各类深加工的系列产品,出口欧盟、中北美、东南亚、日本、韩国等地区和国家,年创汇7亿美元。

  在“互联网”战略的日渐深入下,该县提出了用大数据、大平台重新定义和构建西峡县大资源大产业,用生态化、特色化的农业产业电商牵引和推动新一轮县域经济的发展路径。投入4000多万元,建成西峡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成为集特色馆、孵化中心等8大功能区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窗口。围绕西峡“名、优、特”产品,开展产品选样、推广、设计、商标注册等全方位服务,为原产地产品上线创造条件,助推企业开展网上销售,目前已吸引包括苏宁易购在内的70家企业入园。

  如今各种各样的西峡香菇、猕猴桃产品的网店链接早已“闯”进了人们的朋友圈中,在淘宝、京东、苏宁易购等国内知名网购平台上,西峡农产品的身影也到处可见,“互联网+”让西峡的香菇、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插上了直击“云端”的翅膀,开启了新的销售渠道。

  “造血计划”带来创业第二春

  “自己家里种了千余袋香菇,在家进行线上销售,挣钱照顾孩子两不耽误。”该县双龙镇农民周娜说起自己的淘宝店兴奋不已。周娜的发展得益于西峡推出的“造血发展”计划。依托淘宝大学、苏宁农村电商学院等培训机构,该县制定“专业型、高端型、普及型”3种人才培训方式,加大电商人才培养力度。目前,已开展14期培训班,累计培训农村电商人才2521人,带动发展农村电商小微企业600家。

  和周娜一样,见到西峡县电商孵化园里的王晓梅,她正在分装货品,今年县里电商孵化园建成后,她放弃了自己多年经营的服装店,开起了自己的淘宝店。她告诉记者:“现在传统服装店成本高,利润太薄,县里对电商产业的扶持给自己第二次创业开了个好头。”

  今年前11个月,西峡县实现电商交易额30亿元,同比增长150%,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也给了更多人实现创业梦想的机会,向着农业增收、农民致富、农村繁荣的未来发展。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