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石门观小学:大山深处的坚守

2016-12-29 12: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周彦波 李先锋)  石门观小学座落在淅川县毛堂乡的老虎岭山脚下。周旭成是石门观小学的“校长”兼“伙夫”。也是他的坚守,让这所只有4个学生的小学有了存在下去的理由。

  每周一的上午,伴随着初升的太阳,从毛堂乡石门观小学的操场上,总是准时传出雄壮的国歌声。这是周旭成老师带着年纪大小不一的4个学生,在举行升旗仪式。旗杆下,老师升旗,学生一个个站得笔直。一个人的学校,两鬓斑白的老师,四个娃娃站在旗杆下仰望冉冉升起的国旗。这样一幅画面,让每一个人都为之动容。周旭成告诉我们,尽管学校只有他一个老师,但是还要有学校的样子。就是这样,周旭成老师已经在这里坚守了20多年。

  石门观村是毛堂乡最偏僻的村落,四面环山,连接村里去往县城的是一条25公里的盘山公路。14个自然村,1300多人,方圆20多里地就只有石门观小学这一所学校。20多年前,周旭成刚参加工作就回到了自己的家乡,被派往这里任教,当时学校有一至五年级5个班,最多的时候学生有140多人,2008年学生减少到10多人,教师减少到两人,班级只有一、二年级。2016年,学生就只剩4人,教师也只有周旭成一人了。现在,石门观小学共有学前班、一年级两个班。周旭成就把这4个娃娃们放在一个教室里上课。课程排得很满,一天下来几乎没有坐的时间。

  学校没有音乐课,也没有体育课,每当到了课间,周旭成会带着孩子们在院子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跑着、叫着就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课外活动了。每天中午11点左右,趁着孩子上自习的时间,周旭成又当起了伙夫,他用小厨房里的电饭锅给孩子们做午饭。

  周旭成说,就算只有一个孩子我也要坚守在这里。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