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精准扶贫电商篇:电商让扶贫充满新动能

2017-01-10 10: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陈国阳)  唐河县作为农业大县,农产品销售一直是制约农业发展、农户增收的瓶颈。不少贫困户没销路,不知道怎么将手中的特色农产品卖出去。

  利用唐河县是南阳市第一个“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有利条件,唐河县抢抓“互联网+”战略机遇,把发展电商作为精准扶贫的一个有效抓手。对贫困村、贫困户,给予政策倾斜,同时优化配套政策,让精准扶贫搭上电子商务快车,从而拉动农业转型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开辟了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唐河县首先与杭州一扇门电商集团达成协议,成立唐河一扇门电商学院,重点对90个贫困村第一书记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电子商务培训,让贫困群众有触“网”的能力和发“网”财的机会。通过现场培训和基地实训相结合的方式,从电子商务基本知识、电子商务基本技能、主流电商平台介绍、网站开设及运营、网店美工、网上销售技巧、移动互联网等方面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进行培训,解决了贫困户网盲问题。

  同时唐河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成立特色产业专班领导小组,扶持特色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绿色”、“有机”、“无公害”等资质的申报认证,加强特色农产品品牌化建设,以提升产品品质、价值和知名度。建立电商扶贫农特产品目录库,对全县优质特色农产品种养规模、产量产值、品质特色进行调查摸底统计,确定主导品牌,引导支持贫困村和贫困户培育特色农产品,并形成统一生产、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一条龙互联网营销体系。

  唐河县的电商扶贫工程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土特产的“卖难”和卖不上价等问题,形成了一些唐河红薯、小杂粮、黄桃网上热销产品,激发了贫困户创业的热情。而且,随着贫困户对互联网技术的掌握,开阔了眼界,扩大了生活域,也大大节约了贫困户的生产和生活成本,使贫困户可以买得到、买得对、买得省。

  电商扶贫让精准扶贫充满新动能,也让农村发展充满新动力。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