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践行“一线工作法”绘就党群“同心圆”

2017-01-12 15: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金少庚 丰兴汉)  小寒大寒,冻成冰团。

  正是一年最寒冷的时节,唐河各地依然蒸腾着转型发展的滚滚热浪——总投资30多亿元的10个主导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正酣,3万亩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绿意盎然,国家级湿地公园河心岛水秀项目即将完工,“三馆一剧院”项目步入布展环节,易地搬迁贫困户喜领新家钥匙,“双创”为城乡披上了新年盛装……有着友兰故里、栀子之乡、中原粮仓美誉的唐河,正乘借国家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的东风,高奏“强富美高”新唐河建设的壮美乐章。

  从农业大县到现代农业强县,从工业小县到新兴工业大县,从财政穷县到润泽民生名县……沧桑巨变,变从何起?跨越发展,动力何来?

  变化,来自干部队伍作风的不断务实;动力,源于党员群众精气神的全面提升。

  唐河县委把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责任,把提升基层支部书记综合素质作为第一要务,以政治担当放大“头雁效应”,在引领发展、加快振兴、促动转型中形成了“群雁高飞头雁领”的生动格局。

  “一线直通”——

  “脱鞋下河”干工作

  1月5日,腊月初八,冬雨绵绵。一大早,唐河县发改委、财政局、国土局、规划局、交通局等单位一把手和湖阳、祁仪、黑龙、郭滩、马振抚等乡镇党委书记冒雨出发,与县委书记李德成一道调研公路建设情况。各单位负责人一路走、一路看,现场找问题、就地想办法,雨中的现场会一开就是一天。这样开在工作一线的办公会,对唐河县各级干部来说已经习以为常。

  “二线到一线、一线到火线,不分一二线、全员上前线”——这就是一年来唐河县委力推的“一线直通”工作法。简单直白的几句话一语中的,道出了唐河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词:抓落实。

  不靠会议推,不打“隔山炮”,唐河县委将以往“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模式转变为“纵向抓到底”,县委书记与村党支部书记面对面、点对点,直接研究、直接推动、直接督导、直接奖惩基层工作,切实做到“干部在一线实干、政策在一线实施、任务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查找、矛盾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本领在一线提升、干部在一线识别”。

  “‘脱鞋下河’干工作,‘刺刀见红’找问题,只要提高了执行力,干部队伍就有了战斗力。”县委书记李德成说。

  为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在推行“一线工作法”的同时,唐河县委提出了“严、高、快、实”四个字要求。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严纪律、拒绝松懈,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坚持作风从严、规矩从严,打造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纪律作风硬、群众满意度高的党员干部队伍;高标准、拒绝平庸,抬高工作标杆,树立“人争一流、事争第一,逢先必争、逢旗必扛”的目标导向;快节奏、拒绝拖沓,通过开展排队、评比、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兑奖惩的“排评亮兑”活动,以及比忠诚看党性、比担当看作为、比实干看作风、比效果看本事、比清廉看品格、比奉献看境界的“六比六看”活动,快速推动工作上档升级;实担当、拒绝浮漂,坚持问题导向,一线督查重点工作,一线解决存在问题。

  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凭着“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气概,唐河县党员干部干出了创先争优的荣誉感,干出了优胜劣汰的危机感,干出了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支书“比武”——

  挺起基层“脊梁骨”

  银杏树落黄满地,有机小麦翠绿满眼,杭白菊种植基地新芽萌动……冬日的郭滩镇李庄村,景色依然亮眼。

  “广场上卫生全部打扫一遍,快过年了,记得安排专人管护。”“买树苗的老板已经联系好了,这周就能过来,咱得提前做好起树准备。”走在宽敞平整的村道上,年近七旬的村支 书李怀玉边走边叮嘱支部的党员们。

  “安排的工作不能让领导过问三次,交办的事情不能超过三天,给群众办事不能让找上三次”,这“事不过三”的规矩,是李怀玉给李庄村党员们定下的工作新节奏,也是他在全县“村支书大比武”中取得优胜的法宝。

  “村支书大比武”,是唐河县委为各村支部书记搭建的述职平台。活动以“抓发展、提形象、强党建、促和谐”为主题,将党的建设与经济发展、美丽乡村、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相结合,由各位村支书“上台打擂”,立标杆、下战书、定措施、表决心,不比条件比干劲、不比基础比发展,形成了“后进赶先进、先进争第一”的良好氛围。

  “挺直唐河发展脊梁的最大动力,是支部、是党员、是撑起基层组织战斗堡垒的支部书记队伍。”与李德成的话语相印证,“大比武”活动中涌现的李怀玉、李中林等一大批优秀村党支部书记,早已成为引领基层发展的“脊梁骨”和“领头雁”。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