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增强发展动力

2017-01-12 16:4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张玮伟)  “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存在着重经济工作、轻党建工作的错误倾向……”日前,一场特殊的“年度大考”在西峡县进行。应考的19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没有客套话,个个直奔主题。

  通过开展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让党组织书记在“赶考”中考出责任、考出压力、考出动力,形成“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共识。这是西峡县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缩影。近年来,该县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完善责任体系,全力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大格局。

  以上率下抓教育。县委中心组成员带头,全县举办中心组学习、讲座等,重点抓好“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民主生活会等党内基础制度的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坚持把“三亮三评”作为促进党员作用发挥、转变工作作风的有力抓手,组织村“两委”成员带头结合自身职责作出承诺,其他党员根据个人实际作出切实可行的承诺,并及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每半年组织群众对党员作用发挥和践行承诺情况开展评议,并结合评议结果在党员家庭悬挂“党员家庭户”、“党员示范户”、“党员标兵户”标识牌,促进党员作用发挥。

  强化引领促发展。党建+扶贫攻坚。实行县处级领导干部分包乡镇联系村组,县直单位负责人包村联组,县直部门驻村工作队包村联户,第一书记驻村,县规模以上企业分包贫困村的“五项帮扶机制”,推动精准扶贫,去年5251户9746人脱贫。

  党建+美丽乡村建设。以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达标村为重点,实施“三强化三提升”工程,强化阵地建设,强化功能完善,强化互融共促,提升党建工作影响力。

  党建+经济建设。全面叫响“西峡发展我当先”口号,激发和调动了全县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的积极性、企业家队伍实干兴业的积极性、各类人才建功立业的积极性、社会各界服务发展的积极性,有力促进经济平稳发展。

  创新载体优生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县开展以“传家风家训、树公德美德、争先锋先进、做好人好事”为主要内容的“传树争做”活动,迅速成为基层党建的载体和品牌,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全省“两学一做”重大实践特色,被省委宣传部确定为重大宣传典型。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