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组合拳”激发全民创业潮

2017-01-13 18:0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涵)  西峡县把全民创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出台资金扶持、人才补贴、孵化载体建设等一揽子措施,激发全民创业热潮。

  出台政策确保创客无忧。该县进一步优化创业政策环境,对全县13个行政单位、39项涉企收费项目向社会公示,将全县所有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单位全部纳入县行政审批大厅,推出微信查询、网上审批、国地联合办税等特色服务,减少审批项目138项,废除了42个内容重复、职能叠加的管理规定;对新引进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个牵头领导、一个协调办事机构、一笔专项经费、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服务机制,从项目立项、环境评估、供地用电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并向企业派驻发展环境监督员;建立金融信贷激励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对优势企业、优势项目提前介入、主动授信,筹资8000万元设立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中心,并拿出财政资金用于贷款贴息。

  招贤纳士引领创新创业。紧扣主导产业和企业经营需求,出台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管理办法,以提供项目经费资助、人才经费资助,给予岗位津贴、差旅费补助等形式,在汽车配件、特钢冶辅、新材料、现代健康养生等主导产业,以及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节能环保、汽车等重点产业领域,每年重点支持20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50名产业高端人才、100名产业急需紧缺人才,从而形成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人才与产业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建立人才柔性流动机制,与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化学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进行深度合作,采取技术入股、有偿咨询、聘请顾问、兼职挂职、定期服务等方式,想方设法让高层次专业人才进入西峡,在产业链上发挥作用,助推企业晋档升级。

  搭建平台孵化电商人才。当前互联网和计算机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西峡县借力电子商务迅猛发展机遇,投入4000多万元,建成西峡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成为集特色馆、孵化中心等8大功能区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窗口。围绕西峡“名、优、特”产品,开展产品选样、推广、设计、商标注册等全方位服务,为原产地产品上线创造条件,助推企业开展网上销售,目前已吸引包括苏宁易购在内的70家企业入园。同时,通过“实操性”电商人才培训,实现“造血式”发展。在县电商孵化园开设了苏宁电商学院培训班、京东商学院培训班,在双龙镇开设了农村淘宝培训班,推出“专业型、高端型、普及型”3种培训方式,配备了120余台电脑等培训设备。针对农村有志青年、待业人员、退伍军人、村干部、残疾人、留守妇女等群体进行专业培训,让一些有志于电商创业的年轻人,从“网盲”变成“创客”。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