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召开2016年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2017-02-27 10: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冷新星 周彦波) 2月26日,淅川县召开2016年度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全县17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围绕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现场述职评议,所有在家的县委常委、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基层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干部群众代表等80余人参加会议并现场测评打分。县委副书记、县长杨红忠现场点评,并作重要讲话。会后,17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向杨红忠同志递交了2017年度淅川县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

  开展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是对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次集中“检阅”,既总结交流了经验,又分析了问题,述出了成绩,评出了责任,比出了干劲,带动了全县全面从严治党有序向基层延伸,形成了大抓基层党建的鲜明导向,营造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全面过硬的良好氛围,为推动建设水清民富县强新淅川凝聚了强大正能量。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亮短板。述职评议会上,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们实事求是总结一年来的成绩,认真查摆存在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不说虚词,直奔主题,围绕2016年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从查找问题角度谈工作方法和成效,从回应问题角度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从解决问题角度提出今后的工作思路举措。“忙于脱贫攻坚、畜禽养殖取缔等工作,没有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荆紫关镇党委书记马华中第一个发言,为大家开了个好头。“对基层党建工作督导考评还不够完善,说教多、指导少,有当甩手掌柜的思想。”上集镇党委书记范海明也摆出问题,分析原因。“党建工作开展不平衡,存在培育‘盆景’现象,对偏远山区重视程度不够。”“农村年轻党员外出务工较多,导致了村干部选拔难,年轻后备干部培养和储备不足。”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们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不遮掩、自曝“家丑”,自亮“短板”,问题导向鲜明,剖析原因深刻,解题“方法”切实有效,交上了一份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点评问题深入,精准发力促提升。“寺湾镇创新推行的‘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充分发挥了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动发展核桃、黄金梨等产业2万亩,产业基地和脱贫就业示范基地多次迎接省市的检查验收,为全县争得了荣誉。“大石桥乡在基层党建上,投入力度很大,基层党校建设规格高,综合服务中心改造标准高,推进‘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成效显著。”,“滔河乡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通过开展‘三讲三学三树’活动和‘三个五’竞赛活动,党员干部守规矩意识明显提高,营造了干事创业氛围,村级矛盾明显减少,社会大局比较稳定,值得其他乡镇借鉴学习。”

  每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述职后,杨红忠同志与其他县委常委进行逐个点评,结合每个乡镇(街道)实际情况把脉开方,悉心指导。针对一些地方基层党组织力量软弱、基础保障有差距和村级经济薄弱等情况,杨红忠明确要求要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在抓好党员发展对象集中培训的基础上,实现对预备党员集中培训的全覆盖,提高广大党员思想政治素质;要选优配强管好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要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强化基层经费投入,为基层党组织发挥好作用提供坚强保障。

  明确努力方向,突出重点抓落实。县委副书记、县长杨红忠在总结讲话中提出:“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是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加强基层党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延伸落实,关键是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和面临的新问题,把握好新常态,在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中认清责任、找准问题、积极作为。”

  杨红忠同志强调,一要勇于担当,认真履行基层党建主责。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理念,把抓党建作为最大的主业,落实好主责、首责。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的书记、第一职责是抓党的建设,把抓好党建作为责任田、自留地、份内事,真正把党建责任抗稳、抓牢、做实。要突出重点,着力抓好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要适应新常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夯实投入保障,促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突出主体,切实加强基层党建组织领导。要切实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传导压力,落实责任,把管党治党落实到乡镇、社区、行政村,传导到每个党员干部身上。要进一步完善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发挥好正面激励、反面问责作用。要夯实保障,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述职不是终点,整改须见成效。述职评议结束后,县委和县委组织部将严格考核并强化结果运用。围绕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县委常委点评和群众评议中指出的突出问题,建立抓基层党建整改台账,抓好各乡镇(街道)的整改落实工作,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抓在手中、全面从严治党落在实处。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