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一企业家身残志坚 数次创业致富不忘乡亲

2017-03-02 14:54 来源:映象网

汪建利身残志坚 致富不忘乡亲

汪建利身残志坚 致富不忘乡亲

汪建利身残志坚 致富不忘乡亲

汪建利身残志坚 致富不忘乡亲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程海舟 赵霞)  他在事业辉煌之际,身体被病魔击垮,生活不能自理。面临事业崩盘、家庭破裂的困境,他从未与命运妥协,坚持不懈地追逐梦想,心怀仁爱地造福世人,电话遥控指挥重新创业,在企业壮大的同时,他不忘回报社会,为几十名退伍军人和下岗工人提供了工作岗位。

  他就是汪建利,如今经营着一家农药生产销售企业。虽身残,但意志坚定,企业壮大后,他不忘回馈社会,在家乡绿化荒山,让细水长流,荒山更绿。

  年少的倔强与坚持 致力为改变家乡

  1957年,汪建利出生在南阳市一个贫困家庭,由于父亲遗失组织证明,他家长期受村里人歧视与排挤,日子过得贫苦艰难。秋收时,因他家太穷买不起架子车,只能用肩挑,他父亲每次干完活回家,肩膀疼的端不住饭碗。年仅12岁的他为了给父亲买辆架子车,晚饭后就揣着干粮挑着扁担,到五六里外的小铁路上去挑土,一直到天亮,一晚上挑土一立方多,赚一块多钱。这样坚持了一个半月,他用赚的钱买辆架子车,使父亲免受肩挑之苦。

  汪建利希望通过当兵改变自己的命运,1975年征兵时,他如愿穿上了梦寐以求的军装。入伍后,他因工作勤奋,表现突出,受连领导赏识,当年即加入共青团,一年后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虽远在军营,但改变农村落后面貌的念头从未打消过,通过在部队的学习和积累,他有信心返乡为村人造福。复员时,他带着两个装满农业技术书籍和书报剪辑的大纸箱子返回了贫穷落后的家乡。

  在他回乡担任小组长和村支书期间,他在辛勤工作的同时,深感自己专业知识的不足,他到中央农业广播学校学习农业专业知识,到中国科技大学科技信息中心查资料,为了省钱,他白天在中心的阅读室里翻阅各种农业科技信息,饿了就啃几口馒头,渴了就喝自来水,晚上睡在车站的候车室。不管是大专院校、科研机构、改革试点单位,还是知名的专业户,只要有关于农村致富的信息,就能看到他的身影;无论是办公室、车间、田边地头、还是粪堆旁,只要对方愿意谈,他就去虚心请教。

  他回村后顾不上休息,将自己考察到的信息和对农村建设的设想汇总后,向方城县农业技术中心汇报,他希望在县里成立高效农田服务部。1985年3月,方城县高效农田服务部正式成立。同时,他以服务部为基础,在县农业、科技等部门的支持下发起成立了方城县高效益农田研究会,在当地成功地实现了南蔗北引、洋葱种植等项目,时至今日,方城县依旧保留着这些农业致富的项目。

  创办国内首家民办农科所

  1986年,汪建利接父亲的班被安排到南阳市锁厂上班。1988年4月,他对南阳市场考察后,向锁厂交了辞职书,并把他写的《农业科技的发展必须走农科贸一体化发展之路》论文交给南阳市科委有关领导,提议建立南阳市农科所。他说:“农科所可以归科委下属,办所资金我来出,盈利归国家,亏损算我个人。”就这样,国内首家在编的民办农科所诞生了。

  随后,他在南阳各县创建了三十多家农技咨询服务部,进行农业技术推广和农资配套服务。

  1989年,他引进了中国农科院土肥所的生物固氮菌项目,建立固氮菌厂,仅四个月就完成了考察论证、立项审批、施工试产的全部工作。产品问世,广受农民朋友的欢迎。

  农科所、农技咨询服务部、固氮菌厂,三个实体成为他事业发展的有力支点。各地纷纷寄来感谢信,读着农民兄弟朴实的话语,他很欣慰,困扰他近10年的疑问终于解开了:以优质的服务和优惠的价格,将最好的农资产品和技术带给农民兄弟,力保丰收,实现双赢。

  祸不单行,灾难不断

  正当他雄心勃勃的要继续巩固三大支柱,滚动式发展事业时,厄运不断降临,残酷的现实把他的雄心壮志击的粉碎。

  1990年正值秋收备播用肥高峰期,这个诞生不久的小厂子,年产值可达200多万元,除税后利润可达80多万元。不料九月风云突变,一封检举信递上了省人大,掀起了轩然大波。“汪建利披着国企的外衣贪污舞弊”、“汪建利任人唯亲”,一行行触目惊心的大字让人不寒而栗。

  各级领导对此事高度重视,成立了专案组、工作组、调查组相继行动,进行了多层次、多方位的详细调查,调查结果一切举报均无依据,纯属莫须有的恶意中伤,他经济上不但没有问题,作为归编后的农科所还应该退给他二万元资金。

  检举风波平息后,正当他准备开展销售工作时,新的风波又起,一封封因固氮菌手续不全为由的举报信铺天盖地的发往各地。运输固氮菌的车辆开到哪里,哪里就有人借着打假的名义拦截扣压,这股妒忌之火惊动了远在千里之外的中国农科院土肥所,土肥所向有关部门出具了科学严谨的证明材料,这场所谓的“打假大行动”才渐渐偃旗息鼓。但备播季节已过,积压库房的上千吨固氮菌产品及原料全部报废,有望腾飞的事业转瞬化为泡影,他欲哭无泪。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