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发展生态经济 加快绿色崛起

2017-03-13 16: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周永生 杨颖 封德)  西峡县是林业生态大县,始终把造林绿化、厚植林业资源作为建设“好山好水西峡、宜居宜养西峡、创新创业西峡、活力魅力西峡”的基础性工程,坚持“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理念,推进绿色发展,加快绿色崛起。

  目前,全县以“五大工程”为重点,已完成造林9.2万亩。同时,完善流转机制,全县通道绿化用地全部由县、乡(镇)两级出资流转,再承包给公司或大户;所有造林基地都签订了土地流转承包合同,并全面推行公司、大户、合作社造林,优化资金、技术等要素组合,实现效益最大化、最优化,全县已落实公司、大户等造林主体200多个。此外,该县还组建了造林绿化工作信息平台,实行一周一督查、半月一通报、一月一观摩评比。去冬以来,已召开5次造林绿化工作会、现场观摩推进会,对每次评比前3名的各奖励10万元,已兑现奖金150万元。

  该县还按照“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经营模式,按照“产、加、销、研、游”一体化的模式,大力发展以猕猴桃为主的林果业、以山茱萸为主的中药材业、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把山林农田变成了工厂,把农民变成了工人,用工业理念推进林业生产,用林业资源支撑工业发展,实现二者互动双赢,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特色亮点。至目前,全县猕猴桃连片基地已达12万余亩,成为全国第二大人工栽植基地县,年产量6万吨,实现总产值6亿多元。以华邦、兆丰、果然风情为代表的猕猴桃加工企业发展到10多家,果、酱、汁、酒、片等产品达到30多种。以山茱萸为主的中药材产业总面积达到22万亩,年产量9000吨,居全国首位。以仲景大厨房为代表的食用菌深加工企业达到30多家,获得“西峡香菇甲天下”和“全国优秀香菇出口基地县(市、区)”两项殊荣。在此基础上,西峡县大力推行“林业+”多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出以森林景观为主的景区景点14处,林牧、林药、林菌等林下经济总产值达到20.21亿元。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