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余会琴:15载守望贫困儿童

2017-03-10 11: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刘一宁)“我的孩子们,有的在上学,有的在创业,有的在帮我打理公司,我正享受当‘代理妈妈’的幸福。”3月7日,西峡县云华蝙蝠洞景区负责人余会琴说,15年来,她无偿资助过200多名贫困儿童,这些孩子已成为她的骄傲。

  1992年,余会琴带领40多名下岗职工,创办了西峡县冶金辅料厂。企业投产当年就完成产值600多万元,实现税利150多万元。

  企业闯过初创期后,余会琴把更多精力放在扶危济困上。“2002年,县妇联发起了一项‘代理妈妈’的公益活动,我带头报名参加。”余会琴告诉记者,每每看到那些缺乏关爱和教育的贫困孩子,她的心里都隐隐作痛。

  当“代理妈妈”的第二年,她就成立了西峡县第一家民办学校——育慧学校,山区的留守儿童、单亲及贫困家庭的孩子在校都可享受全免或半免学费的待遇。

  除了办学校外,余会琴还成立了两家科技企业、两家合作社。余会琴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面对荣誉,余会琴淡然地说:“让孩子们绽放光彩才是我最大的成就。”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