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风雨邮路一家人

2017-03-14 16:3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叶颖)  在美丽的山城西峡县,有这样一家人,因为对投递工作的热爱,一家人全部选择成为投递员。

  说起祝世德,认识的人都竖起大拇指。刚到投递班时,因为路况不熟,语言听不太懂,投递起来非常困难,他就一家一家地摸排,直到晚上十点钟才拖着饥饿疲惫的身体回家。2006年的一天,像往常一样,天刚蒙蒙亮他就开始工作了,当时他负责的是城郊段道,在投送的道路上有两个急转弯,为了躲避一位收麦的老农,急刹车后他被甩出去三五米远,当时他的脸、胳膊、手尤其是腿摔得全是血,可是,他并没有顾及伤痛,而是强忍痛楚一点一点地挪动步子走完那段投递路程,将邮件送到客户手里。

  比起祝世德,妻子张庆霞也毫不逊色。刚到西峡时她从事的是汽车美容生意,因为对邮政事业的热爱,两年后,她毫不犹豫地结束了红火的生意,义无反顾地成为一名绿衣使者。面对全县最长的投递段道,她一干就是十几年。为了保证地址不详的信件、包裹能够及时送到客户手里,她走遍了整个街区;为了保证雨雪天气中邮件不被淋湿,她用自己的雨衣把邮件包裹得严严实实,甘愿风雨打在身上;同时她会默默地记下每一位用户的名字和电话,在年节的时候为他们送上最诚挚的问候与祝福。十几年来她的投递段道上,从来没有缺报少刊、投诉的现象,客户乡亲们对她的投递服务工作赞不绝口。

  因为父母的言传身教,儿子祝景煜当兵退伍回来之后,也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投递事业。他的段道在县城属于城郊段道,每天都得骑车跑上十几里地,城区外有钢厂,地面灰尘特别大,他每天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洗脸洗头。碰上雨雪天,通往火车道的那段路,就会被冲洗成一路黄泥深坑,根本骑不了车,遇上这种情况,他都是卷起裤腿一步一步推车前行。2015年10月的一天,下着大雨,为了送两个包裹邮件,浑身都湿透了,满是泥浆,车子的保险杠断了,可一想客户收到包裹时开心的样子,自己的疲惫顿时烟消云散。

  这就是一家普通的邮路人,在邮政投递的路上,他们奏出了一曲曲壮丽的乐章。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