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树争做”炼成“西峡生态”

2017-03-16 15:5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周永生 杨文甫 封德) 核心提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践行、优秀传统道德文化如何传承、新时期创新创业如何推动、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如何优化?西峡县从四大课题入手,通过集体研究、顶层设计、全面推广、督促督导,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开、不断完善、注重效果”的方式,从细处着眼,从细节入手,激活家庭细胞,弘扬传统文化,学习身边典型,激励创先争优,让“传树争做”主题教育活动在龙乡大地落地生根,形成了具有独特气质的“西峡生态”。

  从自发到自觉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新载体

  太平镇桦树盘自然村,距离西峡县城100多公里,海拔1300多米,是全县海拔最高的自然村。今年99岁的孤寡老人田常有就住在这个村。“每天就是养养蜜蜂,种种菜。”田常有说,他有119个儿女,大家排班来陪他,为他洗衣服、做饭。“每顿有肉有菜,都是好心人送来的,我这把老骨头活得不孤单。”老人满足地说。

  西峡县伏牛路上的一家爱心早餐店,每天早上6点准时为附近百余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活动发起人、西峡爱心车友会会长罗普说:“为了让县城600多名环卫工人每天都能吃上免费早餐,我们正筹划增设两个爱心早餐供应点,把这项公益活动持之以恒地做下去,让爱心事业不断壮大。”

  每到双休日或节假日,西峡县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就会自发组织爱心捐助活动,为贫困家庭送去面粉、大米、食用油、衣被等日用品和现金。这个成立不到两年的爱心公益群已发展会员2000多人,开展爱心捐助公益活动300多次,捐款捐物累计达100多万元……

  类似这样的爱心事件每天都在西峡上演。用凡人善举点亮人性之美,以醇厚民风滋养党风政风,西峡人已经由自发转化为自觉的行动。

  变化始于2016年。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道德文化、推动新时期创新创业、优化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2016年年初,西峡县从这四大课题切入,深入开展“传家风家训、树公德美德、争先锋先进、做好人好事”主题教育活动(简称“传树争做”活动),从凡人善举入手,从激活家庭细胞入手,淳化民风、优化党风和政风,营造文明和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催生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西峡县委书记孙起鹏说,“传树争做”活动培育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载体,弘扬了传承优秀传统道德文化的主旋律,汇聚了优化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的正能量,形成了干事创业的大合唱。这种业已形成的“西峡生态”,正悄然改变着这里的地方风化。

  从入脑到入心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主旋律

  奇石、根雕、盆栽,画眉鸟……93岁的陈丰周老人家住西峡县白羽街道龙湾社区,如今老人已是五世同堂,有一个50多口人的大家庭,日子过得好不惬意。挂在老人家客厅最显眼处的牌匾,上面写着“尊老爱幼、谦诚和顺,崇文好雅、勤俭持家,精业爱岗、忠孝报国”,这便是陈家的家训。

  子女中排行第五的陈贯武,是陈丰周的儿子,今年59岁。他说,正是传承这淳厚延绵的家风使得全家人务实向上、和睦融洽;也正是传承这淳厚延绵的家风,让老陈家几代人无论在单位还是在社会上都有极好的口碑。

  全民参与晒家风、优中选优评家风、薪火不断传家风,西峡以乡镇为主体、村组为单元,相继启动“好家风”“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媳”“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通过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每个社区、每个家庭、每个居民;通过培植文明“细胞”,使文明新风浸润每个角落、走进每个人心中,在当地营造事事可为、处处可彰、人人可效的文明新风尚。

  他们还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推荐平台,激励广大群众传承好家风、提炼好家训,通过群众自荐、单位推荐、社会推荐等形式共收集经典家训家规260余条、现代家训家规400余条。在广大中小学中开展“说说你的家风”征文比赛,择优选取600余条好家风家训汇编成册。对征集入围的“好家风家训”,组织书法志愿者书写并制成匾额、条幅,使其悬挂在千家万户的厅堂上,让好家风深入人心,让广大群众见贤思齐。

  与此同时,以弘扬传统公民道德为精神内涵,树公德美德;以“西峡发展我当先”为精神内涵,争先锋先进;以岗位学雷锋为精神内涵,做好人好事,“树、争、做”活动也相继跟进。“一场全县动员、典型带动、人人参与的精神洗礼,以丰富多彩的载体和形式,在西峡的各行业、各领域、各层次深入、扎实展开。”西峡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好宁说。

  如何避免“传树争做”活动流于形式?当地的法宝是,将其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等系列主题活动结合起来,与各行业、各单位已有的活动载体结合起来,实现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从激活细胞入手,持续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岗位标兵等榜样选树活动;倡导凡人善举,深化家校互动,打造爱心品牌,把“传树争做”融入到各行各业的生产工作中,细化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从激活细胞入手,落细落小落实;从人人参与抓起,力争入脑入心。”孙起鹏说,通过这个载体,让优秀道德文化在家庭细胞层面成为基因,创先争优在干事创业层面成为动力,凡人善举在普通岗位层面成为习惯,清风正气在经济生态和政治生态层面成为主流,人人可效、事事可为、处处可彰。

  从活力到动力形成干事创业大合唱

  仲景宛西制药公司注射用硝普钠等9个科研项目通过验收,龙成集团煤清洁高效利用项目进入国家能源及煤炭深加工“十三五”规划,西保集团研发的4款冶金功能新材料投放俄罗斯市场……以宛药、龙成、西保为代表的西峡工业“三剑客”面对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的严峻形势,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助推工业经济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实现转型升级、逆势上行,走出一条环境友好、绿色低碳的科学发展之路。

  西峡县县长周华锋认为,发展是第一要务,开展“传树争做”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支撑。当地一位领导干部感言,“传树争做”主题教育不断发酵,从思想深处打开了全县干群干事创业的总开关,凝聚了“迎难而上、逆势而上、同心向上”的强大合力。

  在前不久举行的2016中国食用菌行业博览会暨西峡香菇国际品牌推介会上,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西峡县“西峡香菇甲天下”殊荣。2016年西峡香菇出口货值6.6亿美元,继续保持全国香菇出口第一县的美名。

  眼下,西峡县以新一轮创新创业行动计划、企业解困复苏计划、高效生态农业行动计划、“互联网+”行动计划为抓手,抓解困、破难题、战危局、保运行,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向心力、凝聚力、执行力和创新力得到进一步激发,“西峡发展我当先”已成为大家的一种共识并化为自觉行动。2016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39.8亿元,增长9.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8亿元,增长11.2%,总量居全市第一;在全市产业集聚区年初、年中观摩中,西峡均居第一名;全县信访量下降1/3,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在全省提升65个位次。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