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传树争做”营造社会新生态

2017-02-28 15: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周永生 杨文甫 封德)  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精神的支撑;每个公民的成长,有赖于思想的引领。

  去年以来,西峡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传家风家训、树公德美德、争先锋先进、做好人好事”主题教育活动(以下简称“传树争做”活动),通过挖掘乡贤文化,选树先进典型,聚焦文明创建,弘扬时代新风,解读和弘扬西峡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我们就是要通过‘传树争做’这个载体,从凡人善举入手,从激活家庭细胞入手,让身边人学身边人,从优秀家风家训等传统文化精髓中汲取精神营养,让正风正气弘扬开来,以‘传树争做’淳化民风,优化党风、政风,营造文明和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西峡县委书记孙起鹏如是说。

  内涵解读:一场“全员参与、全域覆盖”的灵魂洗礼

  看一个地方的民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民风是一个最重要的考量“标本”。而家风家训,乡风乡贤,公德美德是构成一个地方民风的核心元素。

  西峡的“传树争做”首先从传承家风家训切入。

  以文明好家风、和谐好家庭为精神内涵,西峡致力通过传承家风家训,在全社会营造文明礼仪、孝老爱亲、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善行西峡的浓厚氛围。

  “百善孝为先,母亲从小教育我们与人为善。”紫金街道礼堂社区居民杨红伟告诉记者。父母杨国亮、庞凤仪年逾古稀,四个儿子都是有名的“孝子”。这个大家庭的17口人虽然年龄、辈分、性格、志趣各不相同,但从未“红过一次脸”,大家互相体谅、宽容谦让,尤其四个儿媳跟亲女儿一样孝敬老人。

  城区第四小学六年级学生龚睦贺从小深受宽容、孝道的家风浸润。每天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还帮助父母照料病重的外公。近日,品学兼优的龚睦贺荣获了“河南省美德少年”荣誉称号。

  以乡镇为主体、村组为单元,“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好家风”、“好婆媳”、“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相继启动。“家风家训是一个家族代代相传的、体现大家精神风貌的家族文化。正是无数优秀的家风家训百川汇海,才凝成了绵延数千年的华夏文明。”西峡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好宁说。

  以弘扬优秀传统道德文化为精神内涵,树公德美德;以“西峡发展我当先”为精神内涵,争先锋先进;以岗位学雷锋为精神内涵,做好人好事。“树、争、做”活动也相继跟进,一场全县动员、典型带动、人人参与的精神洗礼,以丰富多彩的载体和形式,在西峡各行业、各领域、各层次深入、扎实展开。

  一线直击: “凡人善举”每天都是正在进行时

  “传树争做”不是开会说教,不是标语口号,不是层层工作安排,而是“润物无声”的悄然行动。

  每到双休日或节假日,西峡县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就会自发组织爱心捐助活动,为贫困家庭送去面粉、大米、食用油、衣被等日用品和现金。这个成立不到两年的爱心公益群已发展会员2000多人,开展爱心捐助公益活动300多次,捐款捐物累计达100多万元。

  在前不久举行的“唱响传树争做主旋律,传播崇德向善正能量”表彰晚会上,龙成集团、西排公司等6家企业现场捐赠代理资金50万元,60名贫困儿童与来自社会各界的“代理妈妈”当场“认亲”。

  在“代理妈妈”群体中,有县处级领导,有民营企业家,有普通的工薪族,也有个人商户。活动开展15年来,该县已有2602名贫困孤苦儿童被270位“代理妈妈”认领,累计救助资金达520万元。

  由“全村首富”变“负债大户”、带领村民治理荒山脱贫致富的田关乡孙沟村党支部书记马景龙,10年间勇救15位落水者的双龙镇十亩地村农民郭光录,用车载法庭巡回办案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双龙法庭庭长姬海朝,不离不弃、精心照顾亲属的敬老爱亲模范余明生、应秋侠、符德秀等等……从国家公务员到个体从业者,从进入耄耋之年的老人到风华正茂的学生,从腰缠万贯的企业家到收入微薄的农民工,如今在西峡,争当道德模范、文明市民、最美母亲等已成为一种时尚追求。

  西排公司董事长程武超以《弟子规》等国学精华为治企经典,精心培育爱心群体。员工们争当“代理妈妈”,竞相领养贫困孩子。山区青年齐学伟,天生脊柱变形,以捡破烂为生,程武超毫不犹豫地收留了他,除了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外,还为他办理了“五险”。像齐学伟这样的残疾职工,程武超已收留近200名。

  春风化雨: “传树争做”已成激发全民创业原动力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以淳厚家风滋养党风政风,以凡人善举点亮人性之美,以英模事迹催人奋发进取……“传树争做”活动如一夜春雨,浸润人心,成风化人。

  走进西峡县电子商务孵化园,强烈感受到扑面而来的青春朝气和创业活力。阿里巴巴商学院电商实操班内老师讲得认真,近百名青年听得仔细,这里采用“借鸡孵蛋”、“造血发展”的模式免费对有志青年开展针对性实操培训。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之西峡馆让仲景香菇酱、果然风情猕猴桃片等名、优、特产品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卖全国、卖全球”。杨康峰的杨家墁农场、胡光星的帆儿商贸有限公司、王晓梅的小尤庄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一大批电商在孵化园内抱团发展、成长壮大。3年后,这里将努力打造成为“中西部电子商务特色商业示范区”。

  白羽街道通过“传树争做”活动,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动力充分释放,对标转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旺宏超市、名谦商务综合体、仁康医院等一批三产服务项目和大项目纷纷落地。特别是厦门三维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0.2亿元的宝能新能源生物质热电项目也落户白羽街道,项目投产运营后年利税将过亿元,为今后的发展增添了后劲。

  “传树争做”作为西峡新一轮创新创业行动的精神引擎,已经成为西峡发展的活力之源。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向心力、凝聚力、执行力和创新力得到进一步激发,“西峡发展我当先”已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一篙松劲退千寻。下一步,我们将深化‘传树争做’活动,在持续发展上确立高于他人的工作标尺,在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上制定先于他人的工作举措,在创先争优上发扬强于他人的进取精神;以‘传树争做’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为建设‘好山好水西峡、宜居宜养西峡、创新创业西峡、活力魅力西峡’营造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大气候。”孙起鹏说。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