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长批示要求宣传平顶山民警王高峰先进事迹

2015-02-26 08: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蒋宇飞 通讯员 董亚东 )大年初二,万家团圆,共享天伦。可41岁的平顶山市公安民警王高峰带病连续工作引发脑干大面积出血,2月22日(农历大年初四),永远离开了他牵挂的家人和群众,离开了他热爱的事业和岗位,把生命定格在春节安保岗位上。

  王高峰因公殉职后,国务委员、公安部长郭声琨批示要求总结宣传王高峰先进事迹,并向王高峰的亲属表示慰问。副省长、公安厅长王小洪批示,向在春节安保中光荣牺牲的王高峰表示最沉重的哀悼,要求有关部门做好善后工作。

  英雄已乘黄鹤去,白云千载空悠悠。王高峰连续加班加点工作一个多月后,过度劳累,倒在了春节安保工作中,他用年轻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新时期人民警察赞歌!

  “咱是人民警察,注定要为群众多奉献”

  每天早晨7点半,在平顶山市建设路和新华路交叉口高峰岗上,准时会出现王高峰的身影。王高峰是平顶山市公安局建设路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副大队长。1996年,他从郑州人民警察学校交通管理系毕业并进入到平顶山市公安交警支队。

  当上了人民警察,他就扎根在交通管理一线,这样一干就是13年。2010年11月,王高峰调到平顶山市公安局建设路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工作。这样一位交警战线年轻的“老兵”负责着大队的法制、内勤、违章处理等工作。

  2011年5月1日醉驾入刑后,交警查处的醉酒驾驶违法行为将由原来的行政案件全部转为刑事案件。办理一起醉酒驾驶案件,环节和程序比以前多,执法要求也明显提高,对民警的执法能力是一个考验。

  王高峰对同事们说:“酒后驾车特别醉酒驾驶造成的交通事故恶性程度高,如果不能及时、准确定性处理,会造成更大的社会危害,对不起身上的警服、头顶的警徽!”

  为了能尽早掌握醉驾办理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他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时间,一头扎进书本,请教有经验的专家,后来逐渐成为了办理醉驾案件的行家里手。

  近年来,平顶山市区机动车保有量增长迅猛,交通形势日益严峻。建设路派出所辖区位于市区繁华地带,机动车多,行人多。为了最大限度地保安全、保畅通,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他经常加班加点,巡逻执勤,疏导交通,处理违章。王高峰的同事说:“高峰是我们大队最忙、最辛苦、工作时间最长,而且也是最操心的人。”

  同事劝他多休息,他却总是这样说:“咱是人民警察,人民警察注定要为群众多奉献。只要群众满意,就值得!”

  “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是咱们的工作目标”

  王高峰多次对同事说,“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是咱们的工作目标,咱们每个人都要多出主意、多想办法”。

  针对辖区易拥堵的路段,王高峰提出“以时间换空间”理念,一个堵点制定一个疏导方案,一个时段拿出一套解决办法,逐步形成均匀有序、快速畅通的渠化交通格局。

  他积极与辖区有停车条件的单位协调,在单位内部增设110多个临时停车位,积极与上级交通管理部门联系,在优越路、新华路上施划临时停车位100多个,有效缓解了新华路、市第一人民医院周边乱停乱放的交通压力。

  王高峰还结合实际制定相关机制,排查大队辖区危险路段、学校门口标志缺失等10余个交通安全事故隐患,把民警在路面高度负责作为打造快速交通的关键,坚持推行交通纠违文明口诀和快速处置简易交通事故现场口诀。

  王高峰在工作中还练就快速判定轻微事故责任的本领。2013年12月的一个清晨,天刚蒙蒙亮,王高峰巡逻时发现不远处有一起两车擦挂事故,司机还未下车查看,王高峰就已经开始检查车辆碰撞痕迹,不到三分钟,王高峰迅速判定事故责任,协调双方快速理赔并撤离事故车辆,现场交通秩序很快恢复了,一起可能造成严重拥堵的事故被快速处理。

  王高峰工作之余,花了4个多月的时间,彻底清理取缔了辖区50余处非国家标准的交通标识标牌,使交通管理标语标牌充满人性化。

  为确保辖区内学生安全出行,王高峰还组织民警深入学校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组织辖区小学生开展“小交警”体验活动,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

  2014年11月,针对辖区学校临主干道、家长接送学生时交通违法现象突出,易堵塞、易引发交通事故等问题,他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在辖区所有小学进行安全知识宣讲,向师生、家长曝光典型交通违法行为,引导车辆有序行驶停放,倡议文明出行。利用“小手牵大手”达到“老师教育学生,学生影响家长”的宣传效果。

  通过实景再现、场景模拟辨认交通标识标牌,结合交巡警的指挥手势,在身临其境中学会如何遵守交通规则,如何文明安全行车。近三年来,他的足迹走遍了辖区单位和4所中小学校。

  在王高峰的努力下,辖区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交通事故起数显著下降。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