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民警王高峰因公殉职 战友追忆其生前事迹

2015-02-26 10: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实习生/闫钰卓 张梦娟 记者/王绍伟 蒋宇飞)春节是万家灯火通明,举家团圆的好日子,但是2015年这个春节对于平顶山市民警王高峰的家人还有他的战友们来说,是一个心如锥刺、倍感煎熬的日子。王高峰是一名41岁的平顶山市公安民警,他在带病连续工作数日后引发脑干大面积出血,抢救两天后于2月22日与世长辞,他的生命被定格在了春节安保岗位上。

  埋头干事事事好,啥事听“好”就放心

  1997年王高峰参加公安工作,扎根在交通管理一线,2010年警务机制改革后,业务发生了变化,王高峰不仅自己有空就研究相关的书籍,而且向所里的老前辈学习,总结心得和经验。经王高峰办理的案件,无一起执法错误和投诉。2013年任大队副大队长,负责者大队的法制、内勤、源头化管理办公室、处理违章等多项工作。

  2011年醉驾入刑之后王高峰办理案件的程序比以前复杂了很多,“现在办一个案子要走三套系统,一个案子两三个小时才能办完,王队第一天办了7个案子,第二天和我一起办了8起案子,看他俩眼都是发黑的。”他的战友宋智勇追忆道,“王队无论领导有啥任务,同事有啥要求,只要他一说好,就请放心吧。”2011年以来,王高峰办理50多起刑事案件,简易处罚40000余起,工作量是他人的两三倍,建设路派出所的交通管理工作在他的带领之下连续几年名列全市前茅,超额的工作给巡逻大队带来了荣耀,但是为他的身体埋下了深深的祸根。

  工作之余还工作,身为警察为人民

  黄楝树是一个位于建设路中段的城中村,几年的改造让这里迅速成为了一个商业集中区,交通压力相当大。“那天明明下班了,王队长在经过建设路黄楝树那里看到车辆停放的挺乱的,还是过去处理了。”宋智勇说,乱停的车辆在王队长的管理之下马上就变得井然有序了。

  跑运输的个体户贾国宾和王高峰有着深厚的友谊,十多年前他从河南禹州来到平顶山跑运输,因违章被王高峰查处并教育,但是文化程度相对较低的贾国宾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为了能让他清楚意识到违章驾驶的危害,素不相识的王高峰带着他去车管所的一个大屏幕前给他讲了大半天相关知识,从此两人结缘。贾国宾给我们讲了两个故事:几年前刚刚调任的王队长,下班时碰到一个在十字路口受伤的司机并把他送到医院,“当时他的兜里只有130块钱,全都垫了医药费。”有次我们约好在他家吃饭到了时间还没有回来,过了好久回来全身脏兮兮的,原来一个出租车的轮胎爆了,“这个老大哥二话没说就趴在了车下面去帮他修车了。”说到这里时,贾国宾早已泣不成声。

  生活做事乐呵呵,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2013年,平顶山市雷锋小学旁边的新华路,路中间加护栏,雷锋小学的书记张立原本以为马路中间的人行道会被阻挡,正急着说怎么办那,但是没有想到的是,王高峰早早的就想到这个问题,在第一时间将阻挡人行道的护栏给分离了,后来,王高峰发现因为这个人行道给护栏开了口,很多车辆常常会在这里转向,使得在这里过马路的孩子和行人,安全隐患无形之中增大了,王高峰又申请在这个护栏的开口加了护桩,大大提高了行人过街安全感。在同事的眼中,王高峰就是一个“乐呵呵”的人,脸上常常挂着笑容。

  实际上,王高峰的家庭情况并没有那么乐观。王高峰的战友宋智勇告诉我们,王高峰的家中除妻子外有一个12岁的女儿和一个七十岁的母亲,还有一个兄长和一个妹妹在乡下。“他家里只有一个21寸的那种老彩电,10几年前的老式沙发上,皮革早都磨掉了,露着一个又一个洞。”王高峰每个月微薄的工资除了生活开支大多也都给他年迈多病的母亲垫了医药费。

  “我的老大哥啊,他连五毛钱都不舍得给他女儿啊!”这就是王高峰家庭状况最真实的写照,跑运输的个体户贾国宾说到这里再次语塞泪流。

  家小人贫,抵挡不了王高峰两袖清风。2011年6月份,陈某为了逃避处罚,塞了500元在王高峰同志的衣兜里,他坚决的把钱退还给回去并且进行了批评教育,陈某最后老实接受了处罚。同事们说,王高峰作为一个巡逻大队副大队长,有很多人在接受他的帮助之后请他吃个饭或者送他一条烟,但是他从来都是笑着拒绝的,这一点在贾国宾后来对我们说的话中得到了印证:“我家住在劳动路,我想请在建设路值班的老大哥吃个家里饭他都不愿意。”

  过完年,忙过春节就找个地方一定好好照张全家福。今年是女儿12岁本命年,他生前答应过女儿和妻子,现在这个小小的心愿也成为了永远的遗憾。

  英雄已乘黄鹤去,万千战士引为荣

  “其实王队长就是我们千千万万人民警察的缩影,在和平年代牺牲最多的群体恐怕就是我们了,但是我们引以为豪。”宋智勇这样说道,逝者如斯,英雄长眠,但是千万个像王高峰一样的战士依然自豪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王高峰连续加班加点工作一个多月后,过度劳累,倒在了春节安保工作的岗位上,这是一个有责任,敢担当的共产党人用壮丽的青春为人民保驾护航,相信他的战友不会忘记他,人民群众更不会忘记他。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