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瓷烧制技艺传承人王君子用汝瓷作品宣扬廉政文化

2015-09-18 13:01 来源:映象网

汝瓷烧制技艺传承人王君子

汝瓷烧制技艺传承人王君子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 侯更辉)近日,在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村民王君子展示了其汝瓷新作《一品清廉》,该作品以莲花、荷叶造型为依托设计,构思独特,做工精湛,集思想性、艺术性为一体,象征社会风清气正,为官清正廉洁之意。

  现年54岁的王君子是国家一级工艺美术师、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河南省非物质遗产项目汝瓷烧制技艺传承人,出生在著名的汝官窑遗址所在地清凉寺村。他几十年来潜心研究汝瓷烧制技艺,相继研发出汝瓷作品上百种,为汝瓷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然而,王君子一直有种思想,认为汝瓷的传承与发展,也要与时俱进,作品要具有时代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反腐倡廉深入民心,王君子就琢磨汝瓷的颜色基本以天青色居多,青色也代表清廉,自己何不创作些有一定寓意的汝瓷作品来宣扬廉政文化,为反腐倡廉尽一份贡献。下定决心后,他选取莲花为题材开始汝瓷创作,先后制作出了莲花碗、莲半洗等十多种寓意清正廉洁的汝瓷作品,这些作品也成为当地宣传廉政文化的一张名片。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