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湛河区弘扬传承传统文化 "小戏"唱红乡村

2015-11-25 11:4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温金洲 张淑凤)“陈三两迈步上公庭,举目抬头看分明……”11月25日,委婉的唱腔在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赵庄村村头回响。原来,是村民赵青正在自家大门门楼下练唱。等她唱完,受邀而来的本村“资深”戏曲演员丁草指导说:“你唱得还不错,我听着通畅合调。但陈三两当时被传上堂,因为自己被卖,她应是自信和愤慨的心情,而不是惊恐害怕。咱演戏除了唱好戏词外,还应准确地把握角色的人物性格和情感,这才叫入戏,进而能唱得动情和打动观众。”

  今年63岁的赵青是河南卫视梨园春节目的忠实粉丝,照她的话说是“看人家,提高自己”。除此之外,她还跟着唱戏机学戏,常把自己的唱段录下来,去向高人请教。女儿打趣地说她“过去是戏迷,如今太迷戏”。赵青迷戏缘于她有个戏迷“圈子”。原来,她和本乡会唱戏的丁草、闫香及会拉胡琴的李春堂、温金朝等人隔三差五地聚一起在街头唱上半天。因为赵青爱唱戏,她的老伴儿温金禄也受到了感染,亲自动手制作了几把胡琴,还抽空学拉二胡,等到学会了好为他们的戏迷“圈子”伴奏。上个月,区里第十五届农村业余剧团戏曲大赛在曹镇乡李庄村举行,赵青他们的戏“圈子”便派出代表驱车前去。“通过观摩学习,能学些人家的长处,发现自己的不足。”李春堂归来这样说。

  在湛河区,戏迷居民组团唱街戏、院戏的还有很多,一个小组一般5人左右。他们自带乐器、自制道具,在自娱自乐的同时也为当地群众送上了一道道可口的文化大餐。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湛河区积极提倡和鼓励乡土艺术人才发挥自身特长,通过表演节目,让地方传统文化得以传承,让群众在观看表演的过程中得到美的享受,受到艺术的熏陶。泥河村擅长唱河南坠子的村民连先闯曾一度扔下简板不再唱了,后来区、乡文化部门的领导找到他,关心地询问他,并帮助他解决遇到的困难,使他重新振作起来,继续演唱坠子书。区文化局常年开展“教你一招”培训班,聘请戏曲名家担任老师,对各乡、办事处选送的学员进行指导。据统计, 2013年以来,该区“教你一招”的戏曲培训班已举办32期,接受过培训的有320多人。目前,该区除小剧团以外的戏曲演艺团队有56个,人员达410多人。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