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马街书会盛装开幕 参会各类民间艺人达1500多人

2016-02-21 11:10 来源:映象网

宝丰县马街书会盛装开幕

宝丰县马街书会盛装开幕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2月20日是农历正月十三,也是被誉为“中国曲艺之乡”和中国文化史上的一大奇观以及曲艺文化的“活化石”的宝丰县马街书会正会的日子。

说唱艺人说书亮艺

说唱艺人说书亮艺

  当天上午9时整,2016年中国·宝丰马街书会在“刘兰芳与马街书会三十五周年回顾演唱会”拉开大幕。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大风肆虐,尘土飞扬,但是阻挡不了民间艺人和群众涌向马街书会现场的脚步。书会上,人如海,乐如潮,河南坠子、道情、曲子、琴书等曲种应有尽有。在占地600余亩的书会会场中,说的、唱的、听的、看的、逛的,处处人头攒动。书场内外的简板声、琴弦声、二胡声、喝彩声、叫好声,声声萦绕耳际。而说唱者天穹作幕,麦田为台,说古论今,或车搭高台,或倚桌而立,或欢喜悲切,或激昂扬挫,真可谓异彩纷呈,百家竞流。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听书者,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稚气未脱的孩童,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三五成群,前簇后拥。他们或站或蹲,此处听一曲,彼处听一段,会心处展颜欢笑,动情处神思悠然。那情景,真是其乐融融、天地同乐,展现出马街书会700多年盛久不衰的独有魅力。

人流如潮、摩肩接踵的观众被台上热情饱满的艺术家精彩纷呈的表演深深吸引。

人流如潮、摩肩接踵的观众被台上热情饱满的艺术家精彩纷呈的表演深深吸引。

  2016年中国·宝丰马街书会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街书会保护”为主题,开展多项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其中“刘兰芳与马街书会”系列活动是本届书会的亮点。

  “刘兰芳与马街书会三十五周年回顾演唱会”、2016中国·宝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展演和第十一届马街书会优秀曲艺节目展演的舞台,在书会现场一字排开。人流如潮、摩肩接踵的观众被台上热情饱满的艺术家精彩纷呈的表演深深吸引,嘹亮的呐喊助威声和雷鸣般的掌声此起彼伏,为艺术家的表演点赞。

参会各类民间艺人达1500多人

参会各类民间艺人达1500多人

  “我是第一次来马街书会,在这里我看到了原生态的民间曲艺文化,这是任何地方都不能相比的。” 刘兰芳的弟子刘朝告诉记者。

  据介绍,2016年参会民间曲艺艺人886人、332摊,戏剧、杂技等其它民间表演类艺人638人。来自吉林、辽宁、山东、山西、安微等10余个省份以及河南省30余个县市,有东北大鼓、凤阳花鼓、渔鼓道情、河南坠子、三弦书等10多个曲种。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