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闹店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亮点多

2016-06-28 16:3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 张军伟)今年以来,宝丰县闹店镇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中按照“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总体要求,提出了“一村一景一策,出钱出力出彩”的口号,按照整体推进与重点打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创建工作,逐步形成了村容整洁、主题宣明、文化浓郁、各具特色的美丽村庄。

  “路长”负责,垃圾日清

  该镇实行村主要干部“路长”制,姓名及职务公布在街边路旁,“路长”要负责分包路段的各项创建任务的完成。各村在重点部位修建垃圾池(小村不低于六个,大村不低于10个),方便群众生活垃圾的定点清倒。各村同时聘用固定的垃圾清理人员,保证了群众生活垃圾的日产日消,相比过去,这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方面是一个最大的变化。

  绿化亮化,变化巨大

  创建工作中闹店镇明确要求,每个村必须打造出一条景观路。3月以来,围绕着各村的景观路,全镇共清除杂树800余棵,栽植该镇共栽植石楠、女贞、垂柳、翠竹等行道绿化树木7200棵,新安装路灯147盏,各村主干道面貌得到极大提升。

  多方投入,持续改善

  今年以来,闹店镇在李官营村、周营村、范营村、后李村、洼李村整修道路17375平方米,铺设排水管网3000米,铺设道牙1940米,粉刷墙面7800余平方,绘制文化墙510平方米。全镇新建垃圾池65个,新购买垃圾清运车22辆,共投入资金108万元。通过近一阶段的创建,各村主要道路上的杂物不见了,污水不见了,换来的是平整的马路、规范的小花园、小菜园和街道两旁墙面上浓厚的文化气息。

  文化浓郁,各具特色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想得起乡愁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闹店镇结合当地实际,在做好硬件建设的前提下,注重在行道两侧打造小景观。例如范营村,群众都在自家门前道牙边上开辟小菜园、小花园,该镇就引导群众在小菜园或者是小花园边上安装小栅栏,栅栏的选材或用竹竿、木棍或者废弃的砖瓦,只要制作出了造型,都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在李官营村,该镇提倡把过去使用的农具当摆件,例如把石磙、石磨、水槽、石墩放在路边门前,加上巧妙的利用,就形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线。洼李村注重庭园改造,农家小院种上竹子、月季、石榴、葡萄、香椿等植物,既装饰小院,又方便打理和实用,乡土气息浓郁。在墙体彩绘方面该镇突出一村一个主题,例如在范营村突出孝廉文化,在后李村突出美丽乡村,洼李村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避免了千篇一律主题不明,人文气息非常浓郁。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平顶山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