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墙、老房、青瓦 宝丰县前营乡有个古村落

2016-07-20 08:30 来源:映象网

前营乡岳坟沟村郝庄自然村

前营乡岳坟沟村郝庄自然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在宝丰县前营乡西约6公里,龙兴寺水库南侧的山坡上,与该县大营镇、观音堂林站交界处,青山绿水环抱着一个古朴典雅,石墙、老房、青瓦,极具地域风貌的古村落,它就是前营乡岳坟沟村郝庄自然村。

潺潺溪水穿村而过

潺潺溪水穿村而过

  漫步村中,一幢幢古老的石板房错落有致,潺潺溪水穿村而过,石磨、石碾、古井、老皂角树分布村中。夕阳下,几头老牛在山上悠闲的肯着青草,像朵朵白云的羊儿点缀在满山遍野,浓浓的乡村气息勾勒出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面。

一幢幢古老的石板房错落有致

一幢幢古老的石板房错落有致

石磨、石碾、古井、老皂角树分布村中。

石磨、石碾、古井、老皂角树分布村中。

  陪同采访的前营乡岳坟沟村党支部书记张红杰介绍,郝庄自然村有47户群众,人口153人,郝庄自然村有百年以上的老房子200多间,其中的18处老房子是原先兰姓大户人家的房子,这18处房子家家相连、户户相同,据说是为防止当时的土匪而建造的。“目前,郝庄村民俗文化广场已初见雏形,即将对村内老房子进行‘穿衣戴帽’,升级改造,开工修复牌坊、牌楼等相应的配套设施,不久的将来,郝庄村将成为宝丰文化旅游的又一新亮点。”

石墙、老房、青瓦,极具地域风貌的古村落。

石墙、老房、青瓦,极具地域风貌的古村落。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挖掘前营乡的文化资源、地理资源和优势,保护修复古村落,挖掘龙兴寺、镇凤塔等自然资源文化等,大力发展生态游、农家游和古村落游等第三产业,打造宜居宜业的魅力前营,该乡成立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协会,依托龙兴寺水库周边的文化资源和地理优势以及传统村落保护等,开发建设乡村游、生态游、文化游和传统村落游等,对山区进行综合开发建设。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平顶山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