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张八桥镇:百年皂角语沧桑

2016-08-16 08:38 来源:映象网

百年皂角树

百年皂角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 范淑娟)在宝丰县张八桥镇的没梁庙村、外良村有三棵皂角树,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是张八桥镇迄今为止发现的树龄最长的皂角树。没梁庙村的两棵胸径达到近1米,约20米高,冠幅十几米左右;外良村的一棵约15米高,冠幅10余米。

  没梁庙始建于明,毁于大跃进,后没梁庙村民在原址自发重建,有钱捐钱、有丁出力,寺庙不大(也可以说比较破旧),但由于人们的真心供奉,庙里菩萨很灵,有求必应,庙里挂了很多锦,均为实现口愿后香客所赠。据说来没梁庙修炼的和尚,带来皂角树苗种植没梁庙村,一颗雄的种在村中,一颗雌的种在村外。

枝繁叶茂的百年皂角树

枝繁叶茂的百年皂角树

  老祖辈们传下来说,百年皂角树也是分雌雄的,雌的年年都能结好多皂角,可以药用。雄的能预知当地自然灾害,哪一年结荚,哪一年就会发生自然灾害。每到伏天,大家干活累了就在大树下乘凉、下棋、聊天,老幼同乐,其乐融融。炎炎夏日里这里成了人们避暑的绝好去处,令人心旷神怡。

  “从小我就在这两棵树下玩,它们枝繁叶茂,树荫大,以前大队开会、乘凉都是在这树下。这一课是雄的,村外口那颗大树是雌的,每年还能结许多皂角,以前这可都是洗衣服、洗头的好东西!”没梁庙村的老人提起这上百年皂角树,对陈年的往事津津乐道。

皂角树披红挂彩

皂角树披红挂彩

  外良古称外朗,历史上此处遍地窑场,地不长谷,官方曾实行免粮惠政,又称外粮。村东头的杨家老宅口也种着一棵上百年的皂角树,据说这棵树是杨家建大院时种植的雌皂角树,寓意多子多孙。现如今这颗雌皂角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在挂满红色祈福平安带,根盘叶茂、灵光通透的皂角树下,纳凉的老人悠闲的摇晃着蒲扇。“现在村里人都把这棵树当神一样敬,要想有个一儿半女的,老人们会在树下许愿,还要给树披红挂彩。树上落下的皂角,大家都像宝一样捡回家,洗头洗澡,对身体好”乘凉村民笑呵呵的介绍道。

村民们在皂角树下乘凉

村民们在皂角树下乘凉

  在以前艰苦的岁月里,百年皂角树保证了全村人洗涤衣物之用,它们成为全村人生活和心目中不可缺少的宝贝。过去人们穿的是布衣,买不起肥皂,村民们只能用皂角来洗衣服。皂角泡沫极为丰富,去污力很强,无副作用,且有一种特别的自然香气,是当年洗衣的必备之品。村民们往往攒了一堆要洗的衣服,三五成群地相约来到村边的小河里,把事先砸碎的皂角裹在衣服里,铺在石头上,用双脚踩洗衣服。不一会儿,洁白的泡沫就涌出来了,再揉再搓后,在水里涮几下衣服就干净了。

  据林业专家介绍,皂角树浑身是宝,皂荚果是医药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及洗涤用品的天然原料;皂荚种子可消积化食开胃,并含有一种植物胶(瓜尔豆胶)是重要的战略原料;皂荚刺(皂针)内含黄酮甙、酚类、氨基酸,有很高的经济价值。

  200多年来,老皂角树历经沧桑,见证了张八桥镇没梁庙、外良村的发展,更用它顽强的生命力,给村民以精神鼓舞——用劳动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平顶山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