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邀请范军等老师为民间艺人和曲艺爱好者授课

2016-08-17 17:35 来源:映象网

河南坠子书民间艺人正在为群众表演节目

河南坠子书民间艺人正在为群众表演节目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这边唱的是河南坠子《王员外休妻》,那边演的是河南坠子《拉荆笆》,这边坠子声声,那边是简板连连。8月17日下午,记者在宝丰县城街心花园看到,该县七八名河南坠子书民间艺人正在为群众表演节目,树荫下,休闲的老人们摇着蒲扇、眯上眼睛听得入神。

民间艺人现场秀才艺

民间艺人现场秀才艺

  在演出的休息时间,记者采访了几名坠子书民间艺人,“刚才俺唱的是《王员外休妻》,”今年60岁的岳茧一边擦汗一边告诉记者,前几天参加了河南坠子培训班,听了范军、常小玉和海金凤老师的讲课受益匪浅,找到了一些演唱的技巧,觉得自己提高了不少表演水平。

树荫下,休闲的老人们摇着蒲扇、眯上眼睛听得入神。

树荫下,休闲的老人们摇着蒲扇、眯上眼睛听得入神。

  据介绍,为更好地培养河南坠子传承人,进一步提升民间艺人的表演艺术水平,并为河南坠子表演团体输送新鲜血液。8月9日---10日,宝丰县邀请了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范军,豫剧大师常香玉的大女儿、当今“常派”艺术代表人物常小玉,河南豫剧一团著名导演海金凤,河南电视台《梨园春》栏目导演赵涛,河南坠子大师、省河南坠子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宋爱华,省歌舞演艺集团河南坠子头把琴师陈胜利以及河南坠子著名演员李巧倜等老师,为该县300多名民间艺人和曲艺爱好者进行现场授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群众驻足欣赏演出

群众驻足欣赏演出

  “省歌舞演艺集团河南坠子头把琴师陈胜利老师的讲课非常精彩,俺也悟出了一些东西。”今年50岁的河南坠子琴师杨自彪接过话茬说,这两天天气凉爽,我们几个民间艺人一商量,就从乡里和县城不约而同来到街心花园来亮亮嗓子,试试培训后的水平。

  “来,该你上场演唱了。”“我给老少爷们演唱一段《杨家将》。”今年62岁的民间艺人李便介绍演出曲目,演出开始了……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平顶山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