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李庄乡花生秧变废为宝 农民增收近四百万元

2016-09-18 09:22 来源:映象网

农户在清理田地里的秸秆

农户在清理田地里的秸秆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 马俊歌)以前无人问津的花生秧如今成了香饽饽,由于品质好、分量足、价值高,成为畜牧饲料的绝佳选择。宝丰县李庄乡花生秧变废为宝这一项就为该乡农户创收近四百万元,不仅大幅度减轻了秋收秸秆禁烧压力,也为李庄乡带来了经济效益、环境利益和社会效益。

机械化处理花生秧

机械化处理花生秧

  据悉,在李庄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下,该乡农民秋作物种植意愿发生了很大变化,该乡秋作物总面积22000亩,今年花生种植面积就达18000亩,出现了“兄弟乡镇都晒玉米,李庄乡都晒花生”的独特场面。

  “往年种一亩玉米,收入700元,现在改种花生,每亩收入1500元左右,是种玉米收入的两倍,农户把花生秧拉去处理,打一袋花生人家老板还给农户补3块钱。”李庄乡马楼村党支部书记郑明德说。

花生秧处理机现场一片繁忙的场面

花生秧处理机现场一片繁忙的场面

  随着种植结构和农民种植意愿的调整变化,李庄乡由能人大户带动,全乡购买花生秸秆处理机26台,处理花生秸秆36000吨,占花生秧总量的近100%。收购大户采取免费上门服务的方式,让农户省了处理成本,更省了心,而且打出的花生每袋还给农户3元钱,使农户处理花生秧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该乡马楼村的郑进良去年买了一台花生秧处理机,去年秋季下来,净挣了十万元。“今年我又买了一台,收购后的花生秧经过精加工制成牛羊猪畜牧饲料,按照1200—1400元每吨的价格,销售湖北、河南、安徽等省。今年秋季下来,我又能换台好车了。”郑进良高兴的说。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平顶山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