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赵庄镇围绕文化特色 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2016-10-24 14:4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 焦光祖)宝丰县赵庄镇结合该县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整合发展优势,围绕“魔术文化特色重点镇”发展目标,积极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为推动“四个宝丰”建设和加快全面小康进程保驾护航。

  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宜居乡镇。该镇加强游园、绿化、亮化及排污设施建设,扩大绿化面积并设置护栏,提升绿化档次,同时利用墙绘及环卫治理等手段改善旧村面貌。创新管理理念,通过“最美村庄、最美庭院”和每季度的观摩评比活动,充分调动干群改善人居环境积极性。同时利用好“美丽乡村”“引汝入宝”“引入灌区”“马沟河治理”等项目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和水系改造治理,做好道路管网、绿化和游园建设。该镇还优化“南苗木、西杂果”生态农业发展格局,支持“荣欣农业”“苗旺种植”等农业企业健康发展,扩大香樟、桂花等苗木和油桃、葡萄等杂果的种植规模,进一步发展观光旅游农业,创造天蓝、水秀、景美的宜居乡镇。

  保护文化传承,展示特色名片。该镇通过做好传统魔术文化保护工作,实施魔幻乡村游,在周营村恢复魔术祖师爷庙、部分古寨墙、养由基射雁台等历史遗存,利用特色“基因”进一步提升文化品位,彰显镇域文化特色,打造赵庄文化名片。该镇还邀请“南京博来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规划设计大黄至周营“魔术文化旅游线路”,展示文化底蕴。在村镇的规划、设计和建设中,有效融入魔术文化元素,彰显文化特色。同时加强“塔里赤墓碑”“白居易故居”等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展现历史风貌,提升文化吸引力。

  统筹规划,高标准建设小城镇。赵庄镇小城镇建设结合“美丽乡村”项目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实施南联西扩战略,着力形成三纵三横城镇框架。强化规划的刚性约束和贯彻执行,保障城镇建设与环境改善齐头并进、协调发展。该镇始终坚持规范建设和民众共治共管,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杜绝私搭乱建、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该镇还进一步完善魔祖文化广场、中原魔术文化演艺馆等地标性建筑的配套设施建设,在彰显魔术文化特色的同时,为群众提供健康的休闲娱乐场所,使小城镇建设有特色、有品位、有内涵。

  助力产业繁荣,促进融合发展。赵庄镇不断完善中原魔术文化演艺馆、幻达仓储物流园、魔源宾馆等项目的配套建设,设置雕塑小品,打造魔幻主街,提升魔术影响力。同时,该镇进一步掌握高速服务区销售摊点、城乡流动销售摊点的详细信息,通过加强大黄图书批发市场、魔术小微企业园等商品销售源头的监管,实现对商品销售终端的规范管理,内促繁荣、外树形象。该镇继续培育壮大“魔术+营销”文化新业态,逐步实现“前店后厂”战略纵深,拉长产业链条,带动更多群众创富增收,促进产业和城镇建设的融合发展。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