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李庄乡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力度

2016-11-28 16: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 马俊歌)近日,宝丰县李庄乡针对境内名贵树木资源奇缺,存在各种不可抗拒性破坏的现状,采取工作人员实地察看拍照,登记建档、加强管护、扩大宣传、强化执法等有力措施,不断加大对现存的三十余株重点古树名木资源的管理保护力度。

  该乡强化宣传教育。利用手机公众号、刷写标语等,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让大家认识到古树名木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唤醒广大干部群众自觉保护名木古树的意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得到了全乡干部群众的共同关注,形成了良好的古树名木保护氛围;加大普法执法力度。开展普法教育,严厉打击破坏古树名木的行为,对买卖、转让、移植、砍伐等破坏古树名木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加强防火和病虫害防治。在做好施肥、浇水、除草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打药、防虫、堵树洞等保护工作,促进古树名木的正常生长和复壮;落实管护责任。将每一株古树责任落实到人,按实际情况制定养护管理方案,明确村、组、户责任人、管护人各自职责;开展不定期巡查。该乡结合每月开展干部巡村工作之际,组织财政、林业、城建、村委会干部到各村核查落实,明确名古树权属定为国家所有,并对辖区内的古树名木进行全面普查,建立古树名木档案。为把此项工作落到实处,乡政府把古树名木管护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发现古树出现病虫害、长势衰弱等情况时,管护责任人要及时向当地林业管理部门报告,以便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目前,该乡将古树生存的具体方位、图片、生长状况等信息存入电子信息库,并为古树办理了“身份证”,同时及时清理树身钉挂物等违章情况,确保古树名木的生长和安全。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