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肖旗乡敲定2017年发展蓝图

2016-12-09 10:5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 李梁)为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近期,宝丰县肖旗乡深入调研,及早谋划,高位启动,提出了“农业转型,工业挖潜,项目提速,文化增彩,人居环境升级”的工作思路,先行一步明确了2017年目标要求和主要举措。

  厚植优势,确保现代农业再创新高。一是推动乡域中康龙公司新增20条散养猪生产线,尽快建成农耕文化园和占地2万平方米的自控温室。二是力促天原农庄尽快开工建设,着力打造集有机果蔬采摘、亲子游乐、花海观赏、风味餐饮、产品展销等为一体的新型时尚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地。三是助推河南农垦丰谷牧业升级改造万只羊场、小黑驴养殖基地和野猪繁养基地,扩大丰谷农资经营规模,早日建成300亩丰谷生态农庄。四是落实烟叶面积3500亩,创建连片生产示范方3个,完成烟税250万元。五是完成南水北调生态廊道补植补造及油牡丹种植,大面积造林5000亩,新建农田林网3000亩,新增苗木花卉基地2个,四旁植树8万棵。六是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洗井85眼,治理坑塘10个,维修水渠2300米,完成史营倒虹吸排水口治理。

  补齐短板,引领工业发展攀升突破。一是抓住省、市、县助推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机遇,以“一园一线一周边”,即肖旗乡小微企业创业园、北二环沿线、五岳公园周边为重点,规划发展机电、建材、汽修、物流等小微企业,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二是以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打造长江以北最大的不锈钢加工基地为契机,全力谋划不锈钢产业,积极引进不锈钢项目入驻县产业集聚区汇众不锈钢产业园。三是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调整土地扩大小微企业园规模,吸纳有创业意向的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推动宝丰县洛宝矿山机械有限公司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帮助其研发的不锈钢立体智能自动化车库设备尽快打开市场。

  强化支撑,力促重点项目加速推进。一是对接相关部门,为君文湿地公园建设、县城西入城口改造项目及石河治理工程优化环境,清障护航,推进附属物评估进程,做好拆迁户补偿安置。二是按照县委、县政府目标要求,全力推进境内净肠河、燕子河治理及引汝进宝等重点工程。三是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规划7000亩,督促施工单位赶进度、早完工。四是立足肖旗发展远景,尽快建成肖旗卫生院门诊楼、中学综合楼、枣庄小学教学楼和张伍庄小学、丁岭小学新校舍,规划建设裴里小学及磁盘小学教学楼,彻底连通肖旗初中东西两校区。

  创新模式,激发文化产业潜在活力。一是挖掘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该乡韩店唢呐的潜在优势,申报中国唢呐曲艺之乡,做好韩店村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整合韩店村唢呐、古民居、老渡槽、现代农业等元素,为发展文化产业奠定坚实基础。二是保护利用好中原大学旧址这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规划扩建中原大学旧址,恢复重建部分代表性建筑,进一步提升红色文化品味。三是整合韩店唢呐、中原大学旧址、崔琦旧居等文化资源,融合休闲观光农业,串珠成线,开辟一日游线路,谋划发展休闲观光产业。四是发挥文物管理所作用,整合村级文化服务资源,完成文物收集任务,做好辖区文物保护工作。

  优化环境,推动人居环境提档升级。一是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支撑,拉大镇区建设框架,推动项目、财力等向乡政府所在地聚集,高标准建设镇区“四纵四横”主干道和商贸区、小微企业园区,升级美化宝赵路景观大道,治理私搭乱建和店外经营,硬化规范物交会场地,完善镇区基础设施,增强镇区服务功能,努力构建“产城共赢,以工促城,交通便利”的镇区发展新格局。二是利用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惠民建设项目,为沿线10个村改建村室、硬化村道、建设休闲广场、配置休闲娱乐设施,彻底改善沿线村村容村貌。三是编制《肖旗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五年规划》,推动朱洼村、史营村尽快完成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再打造2个人居环境示范村、5个人居环境达标村。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