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街书会长篇大书焕异彩 河北磁县非遗传承人受欢迎

2016-12-12 16:22 来源:映象网

河北磁县坠子传承人鲁俊美

河北磁县坠子传承人鲁俊美

河北磁县坠子传承人鲁俊美

河北磁县坠子传承人鲁俊美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 朱亚旭)12月11日上午,小雨淅沥,气温颇低。但在位于宝丰县的中华曲艺展览馆东厢的马街书会大书场内,却是一番火热的场面——弦乐声中,来自河北省邯郸市磁县的坠子传承人鲁俊美、李志强正在说唱《呼延庆打擂》,声情并茂,引人入胜。每当精彩之处,掌声雷动。

  当日上午,鲁俊美一走进大书场内,就有一位叫张怀珍的书迷上前央求道:“鲁大师,请您接着昨天的继续唱好不好?”看着书迷期待的眼神,鲁俊美含笑点头应下。然后她从容走上舞台,在桌案前站好,左手举起简板,右手敲响小鼓,向旁边的老伴加坠胡伴奏人李志强交流一下眼神,一阵过门之后启齿开唱,声音洪亮,音韵和谐。舞台下的观众渐渐被她的表演说唱的内容吸引住,一时间跟随剧情或喜、或悲、或笑、或怒,如身临其境,似亲自体会。

  鲁俊美是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河北燕赵文化之星。她出身民间艺术世家,9岁开始学戏,12岁学习曲艺坠子,并形成自己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和同样出生于艺术世家的李志强成家后,夫妻二人珠联璧合琴瑟和鸣,40年来在全国各地走南闯北表演曲艺,演唱的《包公案》、《刘公案》、《小八义》、《呼延庆打擂》、《金钱记》、《杨家将》等长篇大书,很受老百姓的欢迎。

  半月前,在马街书会大书场负责人李素红的邀请下,鲁俊美夫妇慕名来到中国曲艺之乡——宝丰,到马街书会主会场,参观了中华曲艺展览馆,最后在马街书会大书场停下了脚步。“我们来了之后,发现宝丰县委、县政府对曲艺文化非常重视,人民群众对说书特别热爱,感到十分震撼,来到这里象是找到了曲艺的根源,找到了家。”找到曲艺之根的鲁俊美夫妇向李素红表示,想留下来放开嗓子演唱几场过过瘾。在李素红的安排协调下,她这一唱就是半月,没想到观众越来越多,名声越传越响,她也越唱越有劲头。

  2014年9月,宝丰县文联在刚刚建成的中华曲艺展览馆东演艺厅,开办了马街书会大书场。两年多来,在这总面积约200平方米的地方,20余位象鲁俊美这样讲大书的民间说唱艺人,开讲了《秦琼打擂》、《美人洞》、《小八义》、《展英认父》、《呼延庆打擂》、《施公案》、《张延秀私访》等长篇大书,演出近500场,观众达5万余人,效果明显,异彩纷呈,在曲艺界、曲艺艺人中间引起了很大反响。“咱这马街书会大书场就是为了传承和弘扬长篇大书。”大书场内,伴随着说唱之声,正在为艺人和观众服务的李素红介绍说。“我们有信心把大书场越办越好,希望有更多的民间说唱艺人来到大书场说书亮艺,在传承曲艺事业的同时,利用曲艺文化传递正能量,起到教化育人的目的,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