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七纳入”“五到位” 推动文物工作大发展

2017-03-10 16: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 3月7日,记者在宝丰县文物局获悉,在日前召开的全省文物工作会议上,该县荣获了河南省第七批省保申报组织工作优秀单位,并在会议上作了先进典型发言。

  宝丰县不仅是文化大县,还是全省重要的文物资源大县。境内有不可移动文物1699处,其中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86个点),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28处;有省级以上传统村落39个,其中,中国传统村落6个;有省级历史文化名镇2个、名村4个;有馆藏文物1732件。

  “在文物保护工作中,我们达成了“三项共识”:一是经济发展要服从文物保护大局,不以牺牲文物为代价;二是文物保护也是重要政绩;三是文物保护工作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三项共识”不但体现在全县的重点工作中,也体现在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宝丰县县长许红兵如是说,目前,宝丰县的各类文物资源成为了宝丰县对外宣传的“金色名片”。

  近年来,宝丰县委县政府始终将文物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文物保护长效机制和协调机制,成立了由县长任主任的文物保护管理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文物保护工作中面临的机构人员、项目资金等问题。各相关部门、各乡镇加强协作,维护大局,使宝丰县文物保护在助力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上级文物部门的充分肯定。

  “突出“七纳入”,像重视经济发展一样重视文物保护工作。体现“五到位”,让文物工作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宝丰县文物局局长王团乐介绍,“七纳入”是建立协调机制,把文物保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严格建设项目审批,把文物保护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加强文物管理机构建设,把文物保护纳入体制改革;设立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把文物保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完善年度目标考核机制,把文物保护纳入领导责任制;完善宣传机制,把《文物保护法》等相关法规宣传纳入全县“七五”普法规划;把文物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到全县重点公共设施建设。“五到位”是调查到位,全面掌握文物“家底”;利用到位,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传承到位,让红色革命遗址成为优势旅游资源;宣传到位,形成全民自觉保护文物的浓厚氛围;服务到位,让文物审批与项目建设相协调。

  “近年来,宝丰县充分发挥文物资源在传统文化传承中的作用,将文物资源有效转化为旅游资源,培育以文物保护单位和博物馆为支撑的体验旅游和传统村落休闲旅游线路。”宝丰县委书记张庆一说。目前,宝丰县不断加大历史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力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先后建设了中原解放纪念馆、方志博物馆、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展示馆、汝窑博物馆、崔琦事迹展示馆等重点文物保护展示项目,并将筹备建设汝窑陶瓷科技馆和宝丰博物馆等,打造红色革命遗址体验、观音文化和汝瓷文化展示等文物旅游品牌。“文物保护工作在服务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成为了地方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杨国栋)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