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王寨乡2016年“双违”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2017-01-06 09:4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陈振旭)王寨乡位于汝州市中南部,是该市城乡规划发展的西部拓展区、产业集聚区的西部承接区。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呈现出多发高发态势,严重破坏了城乡规划和正常的土地管理秩序。面对此种情况,该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农村公路两侧“双违”整治工作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力推进“双违”整治工作。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乡党委、政府站位全局,把开展“两违”整治作为当前一项重大任务来抓,要求全乡党员干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站在讲政治、讲党性、讲大局的高度,坚决把市委、市政府“双违”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成立王寨乡“双违”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由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科级干部担任成员。明确一名主管土地的副乡长专职负责,从国土所、党政办公室等单位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工作队,具体负责日常工作,每个行政村明确一名专(兼)职土地协管员,在全乡构建了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无盲区的监管网络。

  加大宣传力度,做足思想工作。为使“双违”整治工作精神入脑入心,王寨乡先后投入3万余元,在辖区主干道两侧树立大型户外固定宣传版面8块,在各行政村悬挂横幅100余条,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1200份,宣传彩页5000份,张贴并《关于开展农村公路两侧违法占地违法建筑治理工作的通告》2000份,广泛宣传农村公路两侧违法占地违法建筑治理工作精神。为使群众利益最大化,相关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进村入户,逐一发放“双违”建筑限期自行拆除通知书,鼓励和引导违建户积极利用上级政策,在规定期限内完成自我拆除,实现和谐拆违工作目标。对拒不自行拆除的违建户,采取强硬手段,坚决依法拆除。事后工作人员登门入户与被拆户促膝谈心,讲解“双违”整治方面的政策法规,做好思想稳定工作,实施系列救助,帮助解决拆迁户的实际困难。

  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检查。乡党委、政府召开“双违”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制订下发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台帐,要求全乡33个行政村立下“军令状”,递交目标责任书。同时,明确各工作片片长、第一书记、包村干部为第一责任人,各行政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为直接责任人,形成了责任分明、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我们坚持把拆违督查、动态巡查作为落实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专题安排部署和研究调度“双违”整治工作。由乡“双违”整治工作办公室牵头,各工作片、土地所、派出所等单位密切配合,对全乡33个行政村进行不间断拉网式排查。“双违”整治情况由乡“双违”整治工作办公室汇总,每天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专题汇报,重要情况及时向包乡的市级领导汇报,将督查、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利用机关例会和微信工作群,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问责的常态。

  创新工作方式,建立长效机制。为更好地推进“双违”整治工作,王寨乡制定了《农村公路两侧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综合整治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将各村违法占地、土地信访与村班子绩效考核及经费挂钩,坚持每周一通报,每月一排名,每季度一小结,每半年一考核,年底“算总帐”,奖优罚劣。制定并下发了《王寨乡农村公路两侧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各项违法建筑土地性质、审批手续、占地面积、建设形式、违法程度、具体位置、建设时间等情况,采集影像资料,固定证据,按照时间节点层层推进,件件落实,使“双违”整治工作有法可依、有章有循,始终沿着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方向前进。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16年,王寨乡紧抓“双违”整治工作不放松,共引导自拆9137平方米,依法强拆30207.98平方米,拆除总面积达39344.98平方米。下一步,王寨乡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砥砺精神、蹲位担当、敢于亮剑,以极大的信心和勇气,以饱满的精神和状态投入到“双违”整治工作中,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双违”整治任务。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