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交通运输局努力打造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

2017-01-10 10:00 来源:映象网

汝州市交通运输局努力打造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

汝州市交通运输局努力打造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郭永涛)2016年以来,汝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紧紧围绕省厅工作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科学安排,通过开展创建“四好农村路”建设活动(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全市农村公路管养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使该市各行政村路路相通,道路有两侧有绿化,危险路段有安保,注重农村公路管养和卫生,大大改善以前的农村公路使用寿命短和脏、乱、差状况。

  狠抓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并设置限高架或限宽墩,大大延长公路使用寿命。一是局党组成立的农村公路领导小组专门印发了《汝州市2016年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汝州市农村公路建设施工技术要点》、《汝州市农村公路建设计量管理办法》、《汝州市农村公路施工安全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规定。要求各施工企业严格按技术要点规定标准进行施工,同时要求施工管理小组及监理单位,必须严格把好工程造价关、施工单位资质关、中标企业进场关、原材料进场入关、设备技术关、施工安全关,督促各施工企业按照“汝州市农村公路施工现场安全设施一览表”要求,设置完善安全设施,并将安全检查纳入计量,确保项目施工安全顺利。二是在农村公路超限车辆多的路段,设置限高架或限宽墩,有效阻止超限车辆通过,大大延长了农村公路的使用寿命。

  按照《河南省农村公路条例》,加强农村公路县道日常养护管理,对5个养护工区实行动态管理。月初下达本月养护任务,每月15日召开各工区负责人例会,讲评上月日常养护情况,奖勤罚懒,保证了县道日常养护工作正常开展。

  加强全市16个乡(镇)农村公路管养站规范化建设工作。2016年初的全市交通工作会议将全市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纳入主要议题,进行重点部署,认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得到困难和问题。为确保乡村道路养护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实现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常态化,市政府把农村公路管理工作纳入了政府综合目标考核体系,并与各乡镇、办事处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结合各乡镇日常养护实际情况,按照省厅“四好农村路”创建实施方案,开展“四好农村路”创建活动。

  结合全省开展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以路先行,以农村公路省级“文明示范路”为依托,打造精品线路,以点带面,带动乡(镇)人居环境创建工作。2016年11月16日,汝州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升温加压会议在省级农村公路“文明示范路”县道前石线王寨乡至杨楼镇段召开,高标准、精细化作业的农村公路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称赞。

  按照省厅2016年2月下旬的工作安排,在全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春季养护大会战工作。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农村公路春季养护大会战领导小组,结合本地农村公路实际,依据春季养护生产特点,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加大行业监管督导力度,迅速掀起春季养护高潮,为“四好农村路”建设活动开好局、起好步。

  积极实施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和“村道安防”工程。对临河、临水路段进行护坡处理,对急弯及临崖路段安装警示桩及波形钢护栏,安装各类标志、标牌360块,处理病害路面12000㎡,大修路面18000㎡,对存在隐患,影响行车安全的部分县乡公路因夏季高温出现的混凝土路面涨板病害进行了处理。同时,省级“文明示范路”得到了强化,切实达到“路面良好、路肩到位、边沟洁畅、标志齐全、安保完善、绿化美观”的要求。

  该局表示,下一步将对农村公路的“省级文明示范路”和县道进行全面提升及绿化工作。按照省厅“四好农村路”实施方案,出台了《汝州市农村公路2017年-2018年提升管养规划》,计划从2017年开始,对全市农村公路县道、重要乡道进行全面提升,提升公路技术等级,大部分铺装沥青混凝土路面,加宽培护两侧路肩,过村路段全部石砌边沟;对公路沿线重新绿化,高低植被、树种交叉,形成一路一景,达成公路两侧廊道春有花、夏有景、秋有果、冬有绿;今冬明春计划投资6500万元,准备组织实施农村公路县道温李线(九峰山景区公路)廊道绿化工程。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