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力助讨薪100.8万 情暖376名民工春节回家路

2017-02-07 15:27 来源:映象网

工信局积极帮376名民工讨要工资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石丰周 董磊)“感谢党,感谢政府,特别要感谢工信局、信访局等单位的各位领导们,是你们帮俺讨回了血汗钱让俺能高高兴兴回家过年。”1月26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日)晚8时,郑州的民工兄弟张大哥通过电话给汝州市工信局的党委书记、局长姚中青说,“今天下午我就到家了,还在城里置办了年货。”

工信局积极帮376名民工讨要工资

  背井离乡在外辛辛苦苦干了几个月,过年了却拿不到一分钱回家过年,那可咋办?——这是几个月来在汝州某项目工地干活的民工兄弟们一直放心不下的事。

工信局积极帮376名民工讨要工资:研究方案

  据介绍,该项目施工方——河南第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五建”)因与项目主体方存在合同纠纷而未及时给民工发工资,又因没有妥当处置,致使民工多次进行群体性上访,甚至这些民工兄弟一度打着白色横幅,喊着口号在党政机关门前示威,由此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社会秩序。

  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作为服务企业发展的主要部门——该市工信局和市信访局的负责同志迎难而上,与住建、公安、人社、钟楼街道办事处等部门联合成立工作组,处理此事。为尽快解决问题,工作组抽调信访、工信等部门精干力量介入此事。为帮民工讨薪,工作组分头认真接触各方,细致梳理把握问题症结,之后明确工作思路,向市领导汇报,在多部门和施工各方之间极力斡旋协调。

  为尽快解决问题,工作组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信访、工信、住建、公安、人社、钟楼街道办事处等多部门通力合作,耐心做各方思想工作,最终使问题有了突破口:施工方同意在与项目主体方合同纠纷没有解决的前提下同意给民工发工资。

工信局积极帮民工讨要工资:领到工资就可以回家了

  通过艰难反复的工作,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日)下午2:30,河南五建在工地上开始兑付民工工资,工作组各组成部门共同派员维护现场秩序谨慎处理兑付事宜。经过努力,当晚9:10,236名民工领到工资。通过积极斡旋,截至1月25日(腊月二十八日)晚11:50,在工作组妥善协调解决了另一合同纠纷后,该案涉及的376名民工兄弟一分不少地领到了累计100.8万元全部工资。

  “咱农民工真不容易,但能在春节前领到工资也太高兴了,伙计们终于可以回家过个安稳年了。”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日)晚11:55,在深夜萧瑟的寒风中领到工资的周口李大叔感极而泣,迎着冷风、流着泪向参与协调工作的同志们道别。

  “此次讨薪涉及有来自郑州、周口等多地的民工,虽然工作艰难,其中个别时候还倍感煎熬,但经过短短5天努力能在春节前给这376名兄弟讨回100.8万元工资,让他们能安心回家过年,咱再苦再累也很值得。”1月26日下午,全程参与此次工作的工信局副局长王继英疲惫而深有感触地说。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