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找到徽宗独爱汝瓷的秘密 让汝瓷鉴定不再难

2017-02-20 10:15 来源:映象网

  南宋陆游在《老学庵笔记》中记述,“故都时,定器不入禁中,唯用汝器”。是说,作为一代艺术大师的宋徽宗,曾经非常喜爱汝瓷器物,达到痴迷的程度,非汝瓷不用。

  这个传说,让无数的文人墨客和瓷器爱好者迷茫不解,以中国之大,瓷器之多,何以仅仅独爱汝瓷?

  文人也给出了许多答案,无非是,宋徽宗信奉道教,也以天青色为贵,汝瓷那种雨过天晴的空灵青色阐释了道教天人合一的理念。

  这个答案似乎合情合理,可是韩琴却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她认为,宋徽宗喜欢汝瓷肯定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在汝州流传着一句话,“汝瓷盛饭,三日不馊”,那么,能否能从汝瓷特殊的使用功效上破解徽宗爱汝的机密呢?

  韩琴找来三种陶瓷和玻璃器具,分别盛上米饭,放置在茶几上,每天观察米饭的变化,三天后,玻璃里的米饭开始变质,四天后,其他两种瓷器里的米饭也发生了变化,而盛在汝瓷杯子里的米饭却没有变质。韩琴非常激动,证明先人对汝瓷的评价是正确的。韩琴又把米汤盛入不同的容器内,竟然发现米汤的口味大不相同,在汝瓷里的米汤汤鲜味美,其他瓷器里的米汤味道变得很淡。

  激动万分的韩琴连夜用宋代的汝瓷标本分别盛入茶水、白酒,与其他瓷器比较,终于找到了汝瓷神奇的功能:用汝瓷承茶、酒,都能把味道变得绵柔可口。

  古人说过“水为茶之母,器为茶之父”,喜茶、懂茶的徽宗皇帝是否也因为汝瓷神奇的功效而爱上汝瓷呢?徽宗皇帝不但喜欢汝瓷的文化内涵,可能也和普通人一样想通过汝瓷喝上口感更好的香茗。

  韩琴想,三十年来一直在仿汝瓷的釉色,从来没有考虑到汝瓷的实用功能,一直在模仿汝瓷外在的美,却忽略了汝瓷丰富的内在品质,要真正做出好的汝瓷产品,必须内外兼顾。于是,韩琴重新调整配方,经过两年多的试验,终于在2014年7月烧制出能改善口感的健康汝瓷。国家有关检测报告显示,铅镉有害重金属含量为零。

  故宫博物院陶瓷专家激动地对韩琴说,谢谢你,多年来,我们也感觉到徽宗喜欢汝瓷的理由有点牵强,却不能找到更好的解释,你的产品很好的诠释了这个答案,而且,困扰真假汝瓷的鉴别难题,也可以通过品尝白酒很容易区分出来。

  2016年日本NHK电视台对韩琴做了专访,日本人称韩琴为“健康茶具第一人”。(华峰)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