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临汝镇获“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红旗单位”称号

2017-02-24 09:3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闫龙)2月23日下午在汝州市市体育中心,召开的市委农业农村暨扶贫攻坚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上,该市临汝镇获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红旗单位”称号,领取奖补资金100万元,该镇党委书记郑学伟并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近年来,临汝镇党委政府牢记责任使命,勇于担当,创新思路,扎实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全镇24个行政村成功创建人居环境三星级示范村5个,二星级4个,一星级5个。荣获全市人居环境综合观摩考评第一名。

  该镇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部署,委托专业机构,结合村情实际,对村庄统一进行高起点规划,突出科学性,融入现代元素,延续历史文脉,彰显乡村风情,高标准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行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科级干部分头抓、搞协调,村级干部具体抓、争先进。强化目标考核,形成正确导向。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每季度进行一次观摩评比,后3名村支书表态发言,每半年召开一次环境整治总结表彰会,在市财政奖补的基础上,镇里再拿出30万元进行奖励,增强工作主动性,形成创先争优热潮。

  该镇在基础设施加大投资力度,建成占地93亩的广成公园和日处理800吨的污水处理厂,相继建成商业街东延、崆峒大道、卫生公厕、公租房等一批小城镇重点工程,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项目顺利推进。购置配备垃圾清扫车、洒水车,实现机械化保洁,提升镇区形象。

  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品的要求,统一组织协调,全年提升改造公园游园18个,关庙村滨河游园和林业生态休闲园,庙张村水系公园,小山沟村道德广场,李庄村石雕工艺文化园,郝寨村观光农业园,彦张、白土泉蔬菜采摘体验园等,亮点纷呈,各具特色,一个个“盆景”变成一道道“风景”,拓展了群众生活空间。

  完善镇村保洁市场化运作机制,实施定点定员定时保洁,落实网格化管理。集中治理私搭乱建和违规设施,重点做好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主街向背街小巷延伸,由中心村向自然村或村组延伸,由村内向村外延伸,提高整体创建水平。

  新的一年,临汝镇党委政府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坚持“创环境、上项目、抓改革、求创新、惠民生、当示范”的总基调,以创建国家、省级示范村为目标,全面实施绿色村庄、美丽庭院建设,狠抓精细化管理,着力打造精品示范线路。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