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园区观堂乡五万多亩秋播小麦吃上“营养套餐”

2014-10-10 08:3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陈臣)“过去,俺们种麦不讲科学,只知道底肥施得越多越好,结果钱没少花,力没少出,小麦收成却不尽如人意,还造成土地板结。今年,梁园区农业局派的技术员到俺家的小麦田里采集土样进行了化验,俺按照专家的配方给小麦追的肥,让小麦吃的是营养套餐。结果每亩肥料投资比往年减少26元!”10月8日,梁园区观堂乡程楼村农民程年风高兴地说。

  据了解,在今年秋播工作中,梁园区观堂乡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使全乡76个自然村5.2万亩小麦吃上了“量身定做”的“营养套餐”。

  观堂乡是个农业大乡,全乡每年的麦播面积都在5万亩以上。长期以来,该乡农民种庄稼基本上凭经验施肥,盲目施肥、过量施肥的现象普遍存在,不仅造成了农业生产成本增加,而且田地板结,越来越“瘦”,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还威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为正确引导农民在有限的土地上减少投入,增加产出,今年秋收秋种前夕,该乡引导农民改革“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的传统做法,组织乡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工作人员在全乡6个村建立了有代表性的固定的地力监测点,由专人统一采取土样,送到区农业局土肥站进行化验,乡农业服务中心技术员根据各村测试出土的壤氮、磷、钾等有机质含量,及时为农民开出种麦施肥“处方” 使广大农民对自己经营土地的状况了如指掌,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合理科学施肥。

  为了提高配方施肥的效果,乡农技部门在开出科学配方的同时,组织专人主动与技术力量强、社会信誉高的农资生产企业直接挂钩,既减少了中间环节直接让利农民,又避免了假冒伪劣农资坑害农民。据了解,今秋,该乡5.2万亩秋种小麦全部吃上了配方营养套餐可,仅农资一项就可为农民节省资金80多万元。 

责编:王丽丽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