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师范学院编写的教师教育校本教材正式出版发行

2014-10-15 08:16 来源:映象网

商丘师范学院编写的教师教育校本教材正式出版发行

商丘师范学院编写的教师教育校本教材正式出版发行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吴海锋)为打造商丘师范学院教师教育特色和亮点,近日,由该校组织编写的教师教育校本教材《教师科学素养》、《教师人文素养》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教师科学素养》由该校校长曹奎教授担任主编,韩教桂玲教授和李淑萍授担任副主编;《教师人文素养》由该校副校长程印学教授担任主编,郭文佳教授和孟现志教授担任副主编。

  这两本教材从制定编写方案、组稿、修订、校对、审稿到最终出版,共历时一年多的时间,数易其稿后完成,是该校近年来大力推进教师教育改革的结晶,是“豫东地区基础教育‘博雅名师’教育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标志性成果,承载着商丘师范学院教师教育改革的理想和培养基础教育“博雅名师”的探索与实践。

  《教师科学素养》从自然、科学、技术、方法和人的关系入手,结合国内对于“教师科学素养”的特殊理解和规定,主要是从“教师科学素养构成与塑造”、“生命科学与人类智力的发展”、“ 数学世界”、“物理学世界”、“化学世界与人类生活”、“信息科技及其人类前途”六个方面建构了师范生必备的科学素养。《教师人文素养》围绕教师角色定位,从教师与自我、他人、职业、自然、社会、世界的关系,从“教师人文素养:概念与框架”、“教师与自我:超越梦想”、“教师与他人:学会相处”、“教师与职业:教学神圣”、“教师与自然:和谐统一”、“教师与社会:勇于担当”、“教师与世界:走进全球化”、“教师人文素养培育:现状与策略”等八个方面设计了教师人文素养的基本要求及养成路径。

  教师科学素养、教师人文素养作为新时代教师的基本素养,已经成为教师从业的基本要求。目前,《教师科学素养》和《教师人文素养》从2012级开始已列入我校师资型方向“博雅名师”课程。相信这两本教材的出版将在提升我校学生的科学、人文素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也一定会为我校“博雅名师”教师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开展助推一臂之力,提升我校教师教育教学改革的水平和质量。

责编:王丽丽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