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古城古建筑开始全面修复

2014-10-15 08:26 来源:映象网

商丘古城古建筑开始全面修复

商丘古城古建筑开始全面修复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陈博 马国民)自明朝中期归德府城建城之后直至清朝晚期,归德府城内出现了众多的达官显宦、富商大贾,后来逐步形成了所谓的“八大家、七大户”之说。这些官员士绅和富商大户家族留下了众多的古代民居四合院,它们与其他平民民居一同组成了归德府古城中古建筑群的主体部分。虽然经过了历史岁月无情的洗刷,但仍有不少宅邸民居得以保存下来,成为归德府城中遗留下来的珍贵历史建筑,据统计,现古城内有一定历史价值的宅邸民居还有40余处,其中陈氏四合院建筑群就是这些历史建筑中具有代表性的一处。

  陈氏四合院建筑群座落在古城内小隅首东二街路南,为明末大文豪侯方域的门婿、清初诗人陈宗石及其后人的府邸。陈氏家族诗书传家,世代为官,亦为当时城内富户之首。其宅院建筑群始建于明末清初,规模较大,整座陈家大院全盛时共有房屋33座、120余间,占地1万余平米。商丘陈氏人丁兴旺,至清中后期为止,大部分建筑仍为陈家所有,至清末、民国时期家族逐渐衰败,房屋逐渐分割转让他人。建国后,陈氏四合院被收归国有,由原商丘县政府下属的房产处负责保护和管理,一部分房屋租给个人居住。改革开放以后,部分房屋转为私人所有,陈家的“女儿楼”则由郊区电业局使用。

  目前陈氏四合院保存完好的院落尚有六座,睢阳区人民政府为加强对该建筑群的保护,目前投入资金800万元对其进行了抢救性修复,该工程从10月2日开工,工期50天。修复后的陈氏四合院将与归德府文庙、府学、文正书院一起,作为商丘古城整体规划中“翰林天下”文化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外开放。同时在陈氏四合院抢救性修复工程完工后,对城内现存的沈鲤故居、成慎将军故居、参将府、张岚峰司令部旧址等其他名人故居、历史建筑的抢救性修复计划也已提上了日程。

责编:王丽丽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