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爱无边 无私奉献——记临河店乡小学教师戚昌安

2014-10-18 10:01 来源:映象网

师爱无边 无私奉献——记临河店乡小学教师戚昌安

戚昌安把右拐杖放在桌边,用一个拐杖支撑,腾出一只手颤抖着写出工整的字

 

师爱无边 无私奉献——记临河店乡小学教师戚昌安

戚昌安强忍着疼痛拄着双拐一步一步的挪动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侯贤增)“我教了一辈子学,40年了,你如果不让我教那才真不习惯,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工作没有教好,那就对不起学生”,说这话的人是临河店乡秦楼小学六年级教师戚昌安,语言显得如此质朴而厚重,可谁也没有想到,他是一位身患重度股骨头坏死病拄着双拐的人。话语间,我们看到,他的眼中散放出真诚而坚定的目光……

  交谈中快上课了,我们看见他忍疼拄着双拐艰难的一步一步的挪动,甚是不易,讲台比地面高几十公分,这是对戚老师的一个障碍,我看到他用左拐支地,把全身的重量放在一个小小的拐杖上,右脚慢慢的抬起,然后再把重力转移到右拐,左脚缓缓抬起……对常人来说及其简单的动作,他却费了好大的劲,看到这个细节,我有些心酸又有些感动。

  站上讲台后,他拄着双拐上课,拄着双拐在教室挪动,写字时他把右拐杖放在桌边,用一个拐杖支撑,腾出一只手颤抖着写出工整的字。一节课下来,戚老师已是满头大汗,他说:“因为常年拄拐的缘故,我的右手在写字时时常发抖,而且书写速度也慢。”学校领导于心不忍,让他坐着讲课,但他却执意不肯。“如果坐着讲课,我就观察不到后排学生的情况,效果不好,坚持一下就好了,没事的。”就这样,他已经坚持了14年,从没落下学生一节课。

  2000年他因腿痛查出骨股头坏死,医生建议他请假休息,但他依然坚持工作,拄着双拐,风雨无阻从来没有耽误过学生的一节课,也没有迟到或者早退过一次,更没有推辞过学校的任何一项工作。可谁又能想象到他本人是怎样忍受那种钻心的疼痛和常人无法忍受的折磨;曾经许多次看到他疼的大汗满额,可他不曾喊出一下,依然坚持工作和给学生上课,就是几次想做手术,给医院领导打招呼,尽量安排周末、节假日,但因种种原因术日期一拖再拖,以至于错过了做手术的最佳时期,只能以双拐相伴……

  他现在还带六年级语文课、思品、美术,一周总共18节课。各种工作的繁重和任务的艰巨,可想而知,领导几次想减轻他的教学负担他都婉拒了。每次上课之前,他总要先将头发理齐,衣服理好,面带微笑地“挪”进课堂。教学几十年,他从来没跟学生发过火,更没有大声呵斥过学生……他说:“教师向学生发火,是不尊重学生的表现。是绝对不应该出现的。对学生要严格,但不是严厉。”现在不管多调皮的学生,只要进入戚老师的班,都会很快转变过来。好多调皮的孩子说,戚老师这样给我们上课,再不好好学,就真对不起他了。他的行动激励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他们课上认真听讲,主动配合,从心底感谢这位拄拐坚持上课,认真负责到底的好老师。他也总是用全部的爱关注学生,学生靳志叶,父亲过世较早,母亲为了生计外出打工,留下他与高龄的奶奶相依为命。在他母亲外出的时候,特意来学校给戚老师说:“老师,这孩子以后靠您多帮忙”。戚老师微笑着说:"这是应该的,放心去吧”,从此戚老师的心又多了一份牵挂。每隔三五天,戚老师总会找他来谈心,甚至去他家看望。在一个风雨交加的深夜,戚老师的手机忽然急促响起,戚老师一看是靳志叶家里打来的,急忙接通电话,电话那头传来.虚弱的声音:“老师我脸发烫,口渴难受,快来看看我......”戚老师以最快的速度叫上了爱人帮忙,让她拿起手电筒,冒着雨骑着电动车带着孩子向医院而去,孩子得道了及时治疗。

  付出总有回报,他所教的班级经常被评为优秀班集体,本人多次受到学校及中心校表彰,多次被评为区级优秀班主任。去年学生靳博宇、靳文博、秦苏科参加全区六年级语数竟赛获得语文一、二等奖,他所带的学生,每年的期末全乡统考都会名利前茅。更重要的是他收获了师生的尊重,家长的口碑。下课了孩子们争着搀扶,拿教案的,倒水的抢着做,我从戚老师疲惫流汗的脸上看出了他欣慰的笑容……

责编:王丽丽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