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公安局交通民警 抗癌八年坚守岗位无私奉献

2014-11-03 15:4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在我心里,我和大家一样,我没有什么特殊的,面对病魔要从战术上藐视它。”当知道记者来采访他时,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大队民警余传杰笑着说。

  年仅38岁,已经从警15年的余传杰一直在交通管理一线工作,由于积劳成疾,患上了胃癌。面对绝症,他用坚强诠释了新时代青年民警的商丘警察精神,用拼命工作丰富了自己的人生。

  每天工作都在14个小时以上

  1997年,余传杰入警后在商丘市公安局交警二大队工作,被分配到辖区车流量最多的市文化路岗执勤。

  在商丘市文化路岗执勤的5年里,经他处罚和教育的交通违法者达3000人。每天早上7点钟他准时上岗,晚上9点钟下岗,每天工作都在14个小时以上。不管是烈日炎炎的盛夏,还是滴水成冰的严冬,他从没有误过一班岗。

  为树立交警形象,在岗台上指挥车辆时,他要求自己一招一势都必须标准,夏天警服常常被汗水湿透;冬天手脚都生冻疮。在余传杰和他战友的共同努力下,文化路岗亭先后被评为省、市“青年文明号”。2003年,余传杰也被评为商丘市优秀人民警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被提拔为副中队长。

  高速公路上的三天两夜

  2005年年底,余传杰调入商丘市公安局交警事故大队工作。

  2006年12月,事故大队上网的一名在逃嫌疑人在北京被抓获,领导安排余传杰到北京押解嫌疑人。由于经费紧张,他们走时就买了些方便面、矿泉水放在车上,解决路上吃饭的问题。当时,正巧赶上大雾,高速公路封闭,他们来回三天两夜全部都是在车上度过。平时余传杰就有严重的胃病,初冬天气,只吃方便面、喝凉水,他的胃疼得受不了。回来后,他的胃部疼痛更加严重,同事们劝他去检查一下,他总说有空就去,就这样一推再推,病情就被耽搁了。

  2007年6月,领导决定把追捕肇事逃逸犯罪嫌疑人唐某的案件交给余传杰办。这起案件已经发生了两年多,余传杰接案后深入唐某的老家走访,得知唐某有可能在某镇打工。该镇有40多个工厂,要寻找一个陌生人如同大海捞针,但余传杰没有灰心,有时他以派出所民警的身份来核对户口进行明查,有时他扮成打工者进行暗访,他强忍胃部剧痛,经过23天的艰难排查,终于把已改名叫张某的唐某抓获。

  他是大队里的一面“旗帜”

  在同事眼里,余传杰就是大队里的一面“旗帜”。“余传杰人品好、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做外勤是业务能手,做内勤是行家里手,我们都很敬佩他。”民警李君说。

  被确诊为胃癌后,余传杰在上海做了胃切除手术,之后又做了6个疗程艰苦的化疗,头发全部脱掉,成了一个“光头”。

  2009年11月,头发长出后,余传杰就找到大队领导,要求回到工作岗位,领导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让他在档案室负责档案管理工作。余传杰决定利用有限的条件,把档案管理规范起来,他先把2007年以后的刑事、行政档案1000多本输入电脑,制作了电子台账。由于一般案卷太多,他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把2008年以后的一般案卷4000多本输入电脑,制作了电子台账。以前找本档案需要半天,而现在一分钟之内就能完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档案管理中,他每天要坐在电脑前七八个小时,使患有腰椎压缩性骨折的他,下班后累得直不起腰来。在近两年的档案管理工作中,他的家属几次哭着找到单位,对余传杰说:“你不为自己考虑,也得为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女儿考虑,你这样工作,万一身体有个好歹、家人怎么承受得了啊!”每次余传杰都是笑着说:“我工作还没干完,阎王爷不会让我走!”

  他调解的案件成功率高

  “自余传杰从档案室重返一线工作后,处理调解了近300起案件,很多都是比较棘手的案件。由于他的耐心,经他调解的案件成功率相当高。”商丘市公安局交警事故大队副大队长李剑峰告诉记者。

  2013年9月7日7时,商丘市北海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余传杰接手调解时,伤者胡某较为激动,对赔偿费要求过高。而另一当事人平某的保险赔偿远远不能满足胡某的要求,双方进入僵持状态。余传杰根据法律规定核算了赔偿款的数额,发现胡某的要求已超出法律赔偿标准。为了平息胡某的情绪,他找到突破口,分别从人道主义和法律上做工作,仅用4天的时间,便让这起案件成功完结。

  “现在我的身体很好,有的时候胃里不舒服,揉揉就过去了。每调解完一起案件,我心里都很高兴。”余传杰告诉记者。

  面对绝症的残酷现实,余传杰没有退缩,他选择了拼命工作去延伸生命的长度和宽度,用无私的奉献演奏了一曲荡气回肠的人民警察之歌。

责编:王丽丽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