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阳区法院:送法进工地 情暖农民工

2016-12-14 09:4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余萍 王艳秋)为进一步增强农民工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12月13日上午,睢阳区法院法官们在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启峰的带领下,到商丘天平馨苑、第四人民医院建筑工地等处,开展“送法进工地,情暖农民工”普法宣传活动。

  宣讲法律

  宣讲法律

  活动现场,除了悬挂宣传条幅和法律援助宣传标语,摆放法律援助宣传展板,温江区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和法律援助律师还现场为前来咨询的农民工朋友讲解了务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并着重对工伤事故、工伤理赔、民工讨薪等进行讲解,使大家了解如何收集相关证据并通过法律途径申请法律援助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希望能借此提高农民工的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并进一步扩大我们法律援助的社会影响力和知晓率,这对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向农民工发放了《成都市法律援助条例》《温江法援》杂志、《工伤保险条例》《非法用工单位伤亡人员一次性赔偿办法》以及《法律援助惠民手册》等法律读本和法律援助宣传品共计1000余份,为广大工友解答释疑200余人次,现场受理工伤法律援助案件1件。

  每到一处,王启峰等详细询问,农民工工资是否按时足额发放,安全保护是否到位,工伤保险缴纳情况,对劳动合同签订、解除、工伤认定、诉讼程序、诉讼保全、举证责任等法律维权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对农民工提出的民间借贷、工伤赔偿、工资报酬、法律援助、强制执行等多个问题一一现场解答。同时,提醒农民工朋友们,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一定要用合法手段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法官们把省高院精心制作的《农民工守法维权100问》、《农民工返乡创业法律宝典》普法宝典漫画书及《诉讼指南》、《当事人权利义务须知》等法律宣传资料一本本、一份份送到农民工手里。

  认真掌握法律知识

  认真掌握法律知识

  现场说法

  现场说法

  农民工老王:“原来遇到拖欠工资等问题真不知道咋办,实在没法了就去市委市政府上访,现在可知道如何维权了!法官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啊。”

  建筑商周经理:“法院到工地来送法,不仅向农民工普及了法律知识,同时也给我们提了个醒,今后一定要依法办事,否则,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告上法庭了。”

  “不管遇到法律上的什么问题,不管是不是属于睢阳区法院管辖,都可以打电话咨询,我们会全力提供法律服务!”临行前,王院长一行将电话号码留给农民工兄弟并作出郑重承诺。

责编:茹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