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实验中学化学教师观摩河南省实验教学创新大赛

2016-05-17 09: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付磊)2016年5月9-11日,“河南省第二届中学化学实验教学创新大赛”在新乡百泉举行,驻马店市实验中学教师在驻马店市化学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李琳书记的带领下参加了大赛的观摩活动。本次活动共38位来自全省20个地市的老师代表在大会上交流了38个实验创新成果(初中课21个,高中课17个),这是在全省范围内交流中学化学实验创新成果的一次盛会。

驻马店市实验中学教师

李琳与市实验中学教师

  据了解,本次大赛的实验主要呈现以下几方面特点:首先,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创新。其中既有根据教学需要自行设计、补充的创新实验,又有对初、高中新课标教材中有关实验的改进、完善,还有一些实验仪器、教具的创新设计,包括自制或改进的实验仪器等。这些都是广大化学教师改革、创新思想的集中体现。其次,参加本次大赛的实验,类型丰富,形式各异,实验内容和手段更加注重时代性、社会性。如重视实验的绿色化、微型化、生活化,重视实验的探究性、实用性、趣味性等。第三,不少实验的设计比较精彩,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很多实验设计巧妙,现象明显,效果显著,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此次活动显示出河南省中学化学教师在化学实验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潜心研究、不断提高化学实验教学水平的丰硕成果,同时参加全省大赛开阔了该校教师的眼界,并学习到很多宝贵经验,使大家真正感受到了实验研究的魅力所在,真正体会到了实验创新研究永无止境,也更加坚定了教师投身于中学化学教育事业的决心。

责编:于俊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