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县人社局进行安全防火培训

2016-11-14 13: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盼盼)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了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的安全防火,提高干部职工的安全防火意识,增强安全防火知识,上蔡县人社局近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安全防火培训。干部职工116人参加了培训,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许春旭主持了培训。

  驻马店市政安防火中心教官张金川、吴永超莅临,张金川教官主讲。

  张金川教官主讲。他首先讲解了安全防火的重要性:财产没有了,可以再造;生命没有了,不可能重来。珍爱生命,责任重于泰山;远离火灾,防范胜于救灾。希望大家提高安全防火意识,增强安全防火知识,确保生命和财产安全。然后,张金川教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解了火灾的分类、常用灭火方法、科学灭火方法和常用灭火器材的配备、使用。

  一、火灾的分类

  火灾大体分为三类:一是液体火。如汽油、柴油、煤油和食用油等起火。二是气体火。如液化气、燃气和氨气等起火。三是电器火。如电短路、电火花等起火。

  二、常用灭火方法

  常用的灭火方法主要有以下五种:一是用水灭火;二是用棉被(湿棉被)灭火;三是用沙、土覆盖法灭火;四是用灭火毯覆盖法灭火;五是用灭火器灭火。

  三、安全防火主要器材

  安全防火主要器材主要有四种:一是强光手电。出现险情时帮助逃生。其方法是:打开手电,左三圈、右三圈转动,等待救援;烟感器。放置在卧室、客厅内,烟雾浓时发出报警声;三是燃气泄漏报警器。放置在厨房内,燃气泄漏达到一定程度时发出报警声;四是防火救生毯。出现险情时,覆盖火源或裹住身体帮助逃生;五是灭火器。可厨房、客厅各放一个。

  四、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四字口诀:提、拔、瞄、压。出现险情时,一是右手提起灭火器,二是左手拔掉保险销,三是瞄准火源,四是压阀门灭火。

  五、安全防火注意事项

  一是人走电断;二是人走气断;三是插大座最多插头不超过三个;四是做饭时油锅起火不要用水泼,也不要用锅盖盖。正确的方法是加凉油后,再盖锅盖;

  最后,许春旭同志代表全体干部职工对张金川教官精彩的演讲,表示感谢。并就今冬明春安全防火提出以下十条要求:

  一是教育孩子不玩火,不玩弄电器设备;二是不乱丢烟头,不躺在床上吸烟;三是明火照明时不离人,不要用明火照明寻找物品;四是离家或睡觉前要检查电器具是否断电,燃气阀门是否关闭,明火是否熄灭;五是利用电器或灶塘取暖,烘烤衣物,要注意安全;六是发现燃气泄露,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并迅速通知专业维修部门来处理;七是不能随意倾倒液化气残液;八是切勿在走廊、楼梯口等处堆放杂物,要保证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九是不在禁放区及楼道、阳台、柴草垛旁等地燃放烟花爆竹;十是单位办公室务必人走断电。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李君